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7629"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谢石
Total 10

卷一百四

63
秦毛当、王显帅衆二万自襄阳东会俱难、彭超攻淮南。五月乙丑,难、超拔盱眙,执高密内史毛璪之。高密,侨国也;璪之领内史,戍盱眙。璪,子皓翻。秦兵六万围幽州刺史田洛于三阿,晋侨置幽、冀、青、幷四州于江北三阿,今宝应军卽其地。去广陵百里;朝廷大震,临江列戍,遣征虏将军谢石帅舟师屯涂中。涂,读曰除。石,安之弟也。
89
丁酉,以尚书谢石为仆射。

卷一百五

11
诏以尚书仆射谢石征虏将军、征讨大都督,以徐、兖二州刺史谢玄为前锋都督,与辅国将军谢琰、西中郎将桓伊等衆共八万拒之;使龙骧将军胡彬以水军五千援寿阳。琰,安之子也。
14
冬十月,秦阳平公融等攻寿阳;癸酉,克之,执平虏将军徐元喜等。融以其参军河南郭褒为淮南太守。淮南郡本治寿阳,秦旣得之,以郭褒为太守。慕容垂拔郧城。杜预曰:江夏云杜县东南有郧城。郧,于分翻。胡彬闻寿阳陷,退保硖石,《水经注》:淮水东过寿春县北,右合肥水;又北迳山峡中,谓之峡石,对岸山上结二城,以防津要。杜佑曰:硖石,今汝阴郡下蔡县。融进攻之。秦衞将军梁成等帅衆五万屯于洛涧,栅淮以遏东兵。《水经注》:洛涧上承死马塘水,北历秦墟,下注淮,谓之洛口。帅,读曰率;下同。谢石、谢玄等去洛涧二十五里而军,惮成不敢进。胡彬粮尽,潜遣使告石等曰:「今贼盛粮尽,恐不复见大军!」复,扶又翻。秦人获之,送于阳平公融。融驰使白秦王坚曰:「贼少易擒,但恐逃去,宜速赴之!」使,疏吏翻;下同。融持议以为晋不可伐,今临敌乃轻脱如此,亦天夺其鉴也。少,诗沼翻。易,以豉翻。坚乃留大军于项城,引轻骑八千,兼道就融于寿阳。遣尚书朱序来说谢石等,以为:「强弱异势,不如速降。」三年,坚执朱序于襄阳,拜为度支尚书。说,输芮翻。降,户江翻。序私谓石等曰:「若秦百万之衆尽至,诚难与为敌。今乘诸军未集,宜速击之;若败其前锋,败,补迈翻。则彼已夺气,可遂破也。」
15
石闻坚在寿阳,甚惧,欲不战以老秦师。谢琰劝石从序言。十一月,谢玄遣广陵相刘牢之帅精兵五千趣洛涧,趣,七喻翻。未至十里,梁成阻涧为陈以待之。陈,读曰阵;下同。牢之直前渡水,击成,大破之,斩成及弋阳太守王咏;曹魏分西阳、蕲春,置弋阳郡;秦未能有其地也,王咏领太守耳。弋阳,唐为光、蕲、黄三州之地。又分兵断其归津,断,丁管翻。秦步骑崩溃,争赴淮水,士卒死者万五千人,执秦扬州刺史王显等,尽收其器械军实。于是谢石等诸军,水陆继进。秦王坚与阳平公融登寿阳城望之,见晋兵部阵严整,又望八公山上草木皆以为晋兵,八公山在今寿春县北四里。世传汉淮南王安好神仙,忽有八公皆须眉皓素,诣门求见。门者曰:「吾王好长生,今先生无驻衰之术,未敢以闻。」八公皆变成童。遂立庙于山上。或言今庙食于此山者,乃左吴、朱骄、伍被、雷被等八人,皆淮南王客,世以八公为仙,误也。顾谓融曰:「此亦勍敌,何谓弱也!」勍,渠京翻,强也。怃然始有惧色。怃,罔甫翻,怅然失意貌。
20
丁亥谢石等归建康,得秦乐工,能习旧声,于是宗庙始备金石之乐。永嘉之乱,伶官乐器皆没于刘、石。江左初立,宗庙以无雅乐及伶人,省太乐幷鼓吹令;是后颇得登歌食举之乐,犹有未备。太宁末,明帝又访阮孚等增益之。咸和中,成帝乃复置太乐官,鸠集遗工,而尚未有金石也。及慕容儁平冉闵,兵戈之际,邺下乐人颇亦有来者。谢尚鎭寿阳,采拾乐人以备太乐,幷制石磬,雅乐始颇具。而王猛平邺,慕容氏所得乐声,又入关右;今破苻坚,获其乐工杨蜀等,闲习旧乐,于是金石始备焉。乙未,以张天锡为散骑常侍,散,悉亶翻。骑,奇寄翻。朱序为琅邪内史。
24
庚午,大赦。以谢石尚书令。进谢玄号前将军;固让不受。

卷一百六

46
丁酉,建昌文靖公谢安薨。《諡法》:柔德安衆曰靖;宽乐令终曰靖。诏加殊礼,如大司马温故事。晋以此崇宠谢安;安之雅志岂愿与桓温同哉!庚子,以司徒琅邪王道子领扬州刺史、录尚书、都督中外诸军事;道子得权,晋自此乱。尚书令谢石衞将军

卷一百七

65
十二月庚子尚书令南康襄公谢石卒。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