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9742"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提到“崔佑甫
Total 12

卷二百二十五

116
六月戊戌陇右节度使朱泚献猫鼠同乳不相害者以为瑞;泚,且礼翻,又音此。乳,如住翻。常衮帅百官称贺。帅,读曰率。中书舍人崔佑甫独不贺,曰:「物反常为妖。猫捕鼠,乃其职也,今同乳,妖也。妖,于骄翻。何乃贺为!宜戒法吏之不察奸、边吏之不御寇者,以承天意。」上嘉之。佑甫,沔之子也。崔沔,开元名臣。沔,弥兖翻。秋七月,以佑甫知吏部选事。佑甫数以公事与常衮争,由是恶之。为衮奏贬佑甫张本。选,须绢翻。数,所角翻。恶,乌路翻。
135
常衮性刚急,为政苛细,不合众心。时群臣朝夕临,临,力鸩翻,哭也。衮哭委顿,从吏或扶之。从,才用翻。中书舍人崔佑甫指以示众曰:「臣哭君前,有扶礼乎!」衮闻,益恨之。会议群臣丧服,衮以为:「礼,臣为君斩衰三年。为,于伪翻。衰,仓回翻。汉文权制,犹三十六日。事见十五卷前汉文帝后七年。高宗以来,皆遵汉制。及玄宗、肃宗之丧,始服二十七日。今遗诏云,『天下吏人,三日释服。』古者卿大夫从君而服,皇帝二十七日而除,在朝群臣亦当如之。」佑甫以为:「遗诏,无朝臣、庶人之别。朝,直遥翻;下同。别,彼列翻。朝野内外,莫非天下,凡百执事,孰非吏人!皆应释服。」相与力争,声色陵厉。衮不能堪,乃奏佑甫率情变礼,请贬潮州刺史;上以为太重,闰月壬申,贬佑甫为河南少尹。
137
上时居谅阴,庶政皆委于佑甫,所言无不允。初,至德以后,天下用兵,诸将竞论功赏,故官爵不能无滥。及永泰以来,天下稍平,而元载王缙秉政,四方以贿求官者相属于门,将,即亮翻。论,鲁昆翻。载,祖亥翻,又音如字。缙,音晋。属,之欲翻。大者出于载、缙,小者出于卓英倩等,皆如所欲而去。及常衮为相,思革其弊,杜绝侥幸,四方奏请,一切不与;而无所甄别,贤愚同滞。相,息亮翻。侥,坚尧翻。甄,稽延翻,察也。别,彼列翻。崔佑甫代之,欲收时望,推荐引拔,常无虚日;作相未二百日,除官八百人,考异曰:旧纪云:「佑甫作相未逾年,凡除吏几八百员,多称允当。」今从建中实录。前后相矫,终不得其适。上尝谓佑甫曰:「人或谤卿,所用多涉亲故,何也?」对曰:「臣为陛下选择百官,为,于伪翻。不敢不详慎。苟平生未之识,何以谙其才行而用之。」谙,乌含翻。行,下孟翻;下同。上以为然。
152
丙午,举先天故事,六品以上清望官,虽非供奉、侍卫之官,日令二人更直待制,以备顾问。新志曰:初,太宗即位,命京官五品以上更宿中书、门下两省,以备访问。永徽中,命弘文馆学士一人日待制于武德殿西门。文明元年,诏京官五品以上清官日一人待制于章善、明福门。先天末,又命朝集使六品以上随仗待制。永泰时,勋臣罢节制,无职事,皆待制于集贤门,凡十三人。崔佑甫为相,建议文官一品以下更直待制。其后著令,正衙待制官日二人。宋白曰:时佑甫奏准元敕文官一品以下更直待制,其待制官,待奏事官尽,然后趋出,便于内廊赐待进止,至酉时然后放。令,力丁翻。更,工衡翻;下同。
155
甲子,以神策都知兵马使、右领军大将军王驾鹤为东都园苑使,东都园苑使,唐初苑总监之职也。以司农卿白琇圭代之,琇,息救翻。更名志贞。驾鹤典禁兵十馀年,权行中外,上恐其生变;崔佑甫召驾鹤与语,留连久之,琇圭已视事矣。
156
李正己畏上威名,表献钱三十万缗;上欲受之恐见欺,却之则无辞。崔佑甫请遣使慰劳淄青将士,使,疏吏翻。劳,力到翻。将,即亮翻。因以正己所献钱赐之,使将士人人戴上恩;又诸道闻之,知朝廷不重货财。上悦,从之。正己大凓服。天下以为太平之治,庶几可望焉。治,直吏翻。几,居衣翻。

卷二百二十六

4
大历十四年八月甲辰,以道州司马杨炎门下侍郎大历十二年,杨炎以党元载贬。怀州刺史乔琳为御史大夫,并同平章事。考异曰 崔佑甫与皆自门下迁中书,是时中书在上也。宪宗以后,门下在上,中书在下,不知何时升改。上方励精求治,治,直吏翻。不次用人,卜相于崔佑甫相,息亮翻。佑甫荐炎器业,上亦素闻其名,故自迁谪中用之。琳,太原人,性粗率,喜诙谐,粗,读曰粗。喜,许记翻。无他长,与张涉善,涉称其才可大用,上信涉言而用之;闻者无不骇愕。
22
崔佑甫有疾,上令肩舆入中书,或休假在第,令,力丁翻。假,古讶翻。大事令中使咨决。
27
初,左仆射刘晏吏部尚书杨炎为侍郎,不相悦。射,寅射翻。尚,辰羊翻。元载之死,晏有力焉。事见上卷代宗大历十三年。载,祖亥翻,又如字。及上即位,晏久典利权,众颇疾之,多上言转运使可罢;多上,时掌翻。使,疏吏翻。又有风言晏尝密表劝代宗立独孤妃为皇后者。风言,谓得于风闻而言之者也。杨炎为宰相,欲为元载报仇,因为上流涕言:「晏与黎干、刘忠翼同谋,干、忠翼死于大历十四年,事见上卷。为,于伪翻。相,息量翻。臣为宰相不能讨,罪当万死。」崔佑甫言:「兹事暧昧,陛下已旷然大赦,不当复究寻虚语。」暧,音爱。复,扶又翻。炎乃建言:「尚书省,国政之本,比置诸使,分夺其权,尚,辰羊翻。比,毗至翻。今宜复旧。」上从之。甲子,按是月无甲子,恐是丙子,否则戊子。}}诏天下钱谷皆归金部、仓部,唐志:金部掌天下库藏出纳之数,京市、互市、和市、宫市、交易之事。仓部掌天下库储,出纳、租税、禄粮、仓廪之事。罢晏转运、租庸、青苗盐铁等使。考异曰:建中实录曰:「初,大历中,上居东宫,贞懿皇后方为妃,有宠,生韩王回。帝又锺爱,故阉官刘清潭、京兆尹黎干与左右嬖幸欲立贞懿为皇后,且言韩王所居获黄蛇,以为符,动摇储宫,而晏附其谋,冀立殊效,图为宰辅。时宰臣元载独保护上,以为最长而贤,且尝有功,义不当移。王缙亦谓人曰:『黠者也。今所图无乃过黠乎!』后其议渐定。贞懿卒不立。上憾之。至是,以晏大臣而附邪为奸,不去将为乱。托陈奏不实,谪为忠州刺史。」沉既济、杨炎所荐,盖附炎为说。今从传。
29
崔佑甫以疾,多不视事;杨炎独任大政,专以复恩雠为事,奏用元载遗策城原州,任,音壬;载,祖亥翻,又音如字。元载策见二百二十四卷代宗大历八年。又欲发两京、关内丁夫浚丰州陵阳渠,以兴屯田。陵阳渠,在丰州九原县。上遣中使诣泾原节度使,使移军原州,以四镇、北庭留后刘文喜为别驾。为刘文喜以泾州拒命张本。京兆尹严郢奏:「按朔方五城,旧屯沃饶之地,自丧乱以来,郢,以井翻。丧,息浪翻。人功不及,因致荒废,十不耕一。若力可垦辟,不俟浚渠。今发两京、关辅人于丰州浚渠营田,计所得不补所费,而关辅之人不免流散,是虚畿甸而无益军储也。」疏奏,不报。疏,所据翻。既而陵阳渠竟不成,弃之。
41
六月甲午朔,门下侍郎、同平章事崔佑甫薨。薨,呼肱翻。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