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68560"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旧五代史
条件: 提到“御史
Total 3

列传十四 李珽 卢曾 孙骘 张俊 张衍 杜荀鹤 罗隐 仇殷 段深

1
李珽,字公度,陇西敦煌人。五世祖忠懿公憕,有大节,见《唐史》。父縠,仕懿、僖朝,官至右谏议大夫。珽聪悟,有才学,尤工词赋。僖宗朝,晋公王铎提兵柄,镇滑台,縠居宾席,铎见珽,大赏叹之。年二十四登进士第,解褐授校书郎,拜监察御史,俄丁内艰。先是,父旅殡在远,家贫无以襄事,与弟琪当腊雪以单縗扶杖,衔哀告人,由是两克迁祔。而珽日不过食一溢,恒羸卧丧庐中不能兴。大为时贤所叹。忧阕,再徵为御史,以瘠不起。成汭之镇荆州,辟为掌书记,逾时乃就。
7
张俊,字彦臣。祖、父咸有闻于时。俊少孤,自修饰,善为五言诗,其警句颇为人所称。唐广明中,黄巢犯京师,天子幸蜀,士皆窜伏窟穴,以保其生。俊亦晦迹浮泛,不失其道。及僖宗还京师,由校书郎、西畿尉登朝为御史补阙起居郎、司勋员外、万年县令,以事黜官峡中,将十年。太祖即位,用宰臣薛贻矩为盐铁使,俊与贻矩同年登第,甚知其才,即奏为盐铁判官,迁职为礼部郎中,兼职如故。乾化二年二月,扈从后至,与孙骘、张衍同日遇祸于白马顿。

高祖纪下

4
闰月辛酉,以左卫上将军皇甫立为太子太师致仕。乙丑,禁造契丹样鞍辔、器械、服装。故开封尹桑维翰赠尚书令,故西京留守景延广赠中书令,以前卫尉卿薛仁谦为司农卿。丙寅,唐故枢密使郭崇韬赠中书令,故河中节度使安重诲赠尚书令,故华州节度使毛璋赠侍中,故汴州节度使朱守殷赠中书令。丁卯,故青州节度杨光远赠尚书令,追封齐王,仍令所司追谥立碑。唐故河中节度使、西平王朱友谦追封魏王,故枢密使冯赟赠中书令,故河阳节度使、判六军康义诚赠中书令。故西京留守、京兆尹王思同、故邠州节度使药彦稠、故襄州节度使安重进、故镇州节度使安重荣,并赠侍中。庚午,以前延州留后薛可言为宣徽北院使,以监察御史王度枢密直学士。新授宋州节度使杜重威据邺都叛,诏削夺重威官爵,贬为庶人。以高行周为行营都部署,率兵进讨。辛未,以权枢密使杨邠为枢密使,加检校太傅;以权枢密副使郭威为副枢密使,加检校太保;以权三司使王章为三司使,加检校太傅。壬申,故晋昌军节度使赵在礼赠中书令,故曹州节度使石赟赠侍中,故滑州节度使皇甫遇赠中书令。故曹州节度使刘继郧、故滑州节度使梁汉璋,皆赠太尉;故宣徽使孟承诲赠太保。丁丑,有彗出于张,旬日而灭。己卯,陜州节度使赵晖加阶爵,晋州节度使王晏加检校太尉,河阳节度使武行德加阶爵,延州节度使高允权加检校太尉。邓州节度使常思加检校太尉,移镇潞州。庚辰,追尊六庙,以太祖高皇帝、世祖光武皇帝为不祧之庙,高曾已下四朝,追尊谥号,已载于前矣。是日,权太常卿张昭上六庙乐章舞名:太祖高皇帝室酌献,请依旧奏《武德之舞》;世祖光武皇帝室酌献,请依旧奏《大武之舞》;文祖明元皇帝室酌献,请奏《灵长之舞》;德祖恭僖皇帝室酌献,请奏《积善之舞》;翼祖昭献皇帝室酌献,请奏《显仁之舞》;显祖章圣皇帝室酌献,请奏《章庆之舞》。其六庙歌词,文多不录。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