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14585"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舊五代史
條件: 提到「王爵
Total 3

少帝紀二

11
五月壬申朔,太原劉知遠奏,邊境未寧,軍用甚廣,所封王爵,乞未行冊命。戊寅,遣侍衛親軍都虞候李守貞率步騎二萬,討楊光遠於青州。丁亥,以鄴都留守張從恩為貝州行營都部署,《通鑒》:張從恩上言:「趙延昭雖據貝州,麾下將士久客思歸,宜速進軍攻擊。」詔以從恩為貝州行營都部署。以滑州節度使皇甫遇為行營都虞候,以左神武統軍潘環掌騎兵,右神武統軍張彥澤掌步兵。辛卯,張從恩奏,貝州賊將趙延昭縱火大掠,棄城而遁。《通鑒》:延昭屯於瀛、莫,阻水自固。李守貞為青州行營都部署,以河陽節度使符彥卿副之。戊戌,以鄧州節度使何建為貝州永清軍節度使。是月,澤潞上言,餓死者凡五千餘人。

列傳六 房知溫 王建立 康福子延沼 延澤 延壽 安彥威 李周 張從訓弟從恩 李繼忠 李頃子彥弼 周光輔弟光貞 光遜 光贊 符彥饒 羅周敬 鄭琮

2
知溫性粗獷,動罕由禮。每迎待王人,不改戎服,寡言笑,多縱左右排辱賓僚,他日知誤,亦無愧色。始與唐末帝嘗失意於杯盤間,以白刃相恐,及末帝即位,知溫憂甚,末帝乃封王爵以寧之也。知溫徑赴洛陽,申其宿過,且感新恩,末帝開懷以厚禮慰而遣之。及還郡,厚斂不已,積貨數百萬,治第於南城,出則以妓樂相隨,任意所之,曾不以政事為務。有幕客顏衎者,正直之士也,委曲陳其利病,知溫不能用焉。及高祖建義入洛,尚不即進獻,耀兵於牙帳之下,衎正色謂曰:「清泰富有天下,多力善戰,豈明公之比!而天運有歸,坐成灰燼。今青州遷延不貢,何以求安?千百武夫,無足為恃,深為大王之所憂也。」知溫遂馳表稱賀,青人乃安。未幾,以沈湎成疾而卒,部曲將吏分其所聚,例為富室。衎又勸其子彥儒進錢十萬貫,以助國用,朝廷除彥儒為沂州刺史。其家幸獲保全,皆衎之力也。

太祖紀一

20
戊辰,前曹州防禦使何福進受宣權許州節度使,前復州防禦使王彥超受宣權徐州節度使,前澶州節度使李洪義受宣權宋州節度使。己巳,上漢太后尊號曰昭聖皇太后。是日,詔有司擇日為故主發哀。《五代會要》載原敕云:漢高祖為義帝發喪,魏明帝正禪陵尊號,一時達禮,千古所稱,況朕久事前朝,常參大政,雖遷虞事夏,見奪於群情,而四海九州,咸知予夙志。宜令所司擇日為故主舉哀,仍備山陵葬禮。辛未,有司上言:「皇帝為故主舉哀日,服縞素,直領深衣、腰绖等。成服畢祭奠,不視朝七日,坊市禁音樂。文武內外臣僚成服後,每日赴太平宮臨,三日止,七日釋服。至山陵啟攢塗日,服初服,盾車出城,班辭釋服。」從之。壬申,前博州刺史李筠受宣權滑州節度使。癸酉,樞密使、檢校太傅王峻加同平章事;以前澶州節度使李洪義為宋州節度使,加同平章事。以滑州節度副使陳觀為左散騎常侍,鄴都留守判官王溥左諫議大夫,並充樞密院直學士。以元從都押衙鄭仁誨為客省使,知客押牙向訓為宮苑使。北京留守劉崇遣押牙鞏廷美致書,求劉赟歸藩。帝報曰:「朕在澶州之時,軍情推戴之際,先差來直省李光美備見,必想具言,而況遐邇所聞,在後盡當知悉。湘陰公比在宋州駐泊,見令般取赴京,但勿憂疑,必令得所。惟公在彼,固請安心,若能同力扶持,別無顧慮,即當便封王爵,永鎮北門,鐵券丹書,必無愛惜。其諸情素,並令來人口宣。」遣千牛衛將軍未憲充入契丹使。先是,去年契丹永康王烏裕寇邢、趙,陷內丘,及回,兀裕遣使與漢隱帝書,《通鑒》:契丹之攻內丘也,死傷頗多,又值月食,軍中多妖異,契丹主不敢深入,引兵還,遣使請和於漢。使至境上,會朝廷有蕭墻之變,帝定京城,回至澶州,遇蕃使至,遂與入朝。至是,遣朱憲伴送來使歸蕃,兼致書敘革命之由,仍以金酒器一副、玉帶一遺兀裕。晉州節度使王晏殺行軍司馬徐建,以通河東聞。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