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1618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舊五代史
條件: 提到「王皋
Total 2

太祖紀三

3
四月,唐帝御札敕宰臣張文蔚等備法駕奉迎梁朝。宋州刺史王皋進赤烏一雙。又,宰臣張文蔚正押傳國寶、玉冊、金寶及文武群官、諸司儀仗法物及金吾左右二軍離鄭州。丙辰,達上源驛。是日,慶雲見。令曰:「王者創業興邦,立名傳世,必難知而示訓,從易避以便人。案:此下有闕文。或稽其符命,應彼開基之義,垂諸象德之言。爰考簡書,求于往代,周王昌、發之號,漢帝詢、衍之文,或從一德以徽稱,或為二名而更易。先王令典,布在縑緗。寡人本名,兼于二字,且異帝王之號,仍兼易之難,郡職縣官,多須改換。況宗廟不遷之業,憲章百世之規,事葉典儀,豈憚革易。寡人今改名晃,是以天意雅符于明德,日光顯契于瑞文,昭融萬邦,理斯在是。庶順昊穹之意,永臻康濟之期。宜令有司分告天地宗廟,其舊名,中外章疏不得更有迴避。」時將受禪,下教以本名二字異帝王之稱,故改名。己未,賜文武百官一百六十人本色衣一副。戊辰,即位。制曰:
6
是日大酺,賞賜有差。《通鑒》:甲辰,唐昭宣帝降御札禪位于梁。以攝中書令張文蔚為冊禮使,禮部尚書蘇循副之;攝侍中楊涉為押傳國寶使,翰林院學士張策副之;御史大夫薛貽矩為押金寶使,尚書左丞趙光逢副之。帥百官備法駕,詣大梁。甲子,張文蔚、楊涉乘輅自上源驛至,從冊寶諸司各備儀衛鹵簿前導,百官從其後,至金祥殿前陳之。王被袞冕,即皇帝位。張文蔚、蘇循奉冊升殿進讀,楊涉、張策、薛貽矩、趙光逢以次奉寶升殿,讀已,降,帥百官舞蹈稱駕。帝遂與文蔚等宴于元德殿。帝舉酒曰:「朕輔政未久,此皆諸公推戴之力。」文蔚等慚懼,俯伏不能對,獨蘇循、薛貽矩及刑部尚書張禕盛稱帝功德,宜應天順人。宋州刺史王皋進兩岐麥,陳州袁象先進白兔一,付史館編錄,兼示百官。詔在京司及諸軍州縣印一例鑄換,其篆文則各如舊。辛未武安軍節度使馬殷進封楚王。以太府卿敬翔知崇政院,翔與帷幄之謀,故首擢焉。追尊四代廟號:高祖媯州府君上謚曰宣元皇帝,廟號肅祖,太廟第一室,陵號興極陵,祖妣高平縣君范氏追謚宣僖皇后;皇曾祖宣惠王上謚曰光獻皇帝,廟號敬祖,第二室,陵號永安,祖妣秦國夫人楊氏追謚光孝皇后;皇祖武元王上謚曰昭武皇帝,廟號憲祖,第三室,陵號光天,祖妣吳國夫人劉氏追謚昭懿皇后;皇考文明王上謚曰文穆皇帝,廟號烈祖,第四室,陵號咸寧,皇妣晉國太夫人王氏追謚文惠皇后。以宣武節度副使皇子友文為開封尹,判建昌院事。友文,本康氏子也,帝養以為子。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