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77604"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舊五代史
條件: 提到「燕國長公主
Total 2

末帝紀中

3
三月戊戌,故太子太保趙鳳贈太傅辛丑,以前汴州節度使趙延壽為許州節度使樞密使;以夏州行軍司馬李彞殷為本州節度使,兄彞超卒故也。癸卯,以靜海軍節度使校太師、兼中書令安南都護錢元球為留守太保,餘如故。丙午,以給事中趙光輔為右散騎常侍戊申,皇妹魏國夫人石氏封晉國長公主,齊國公主趙氏封燕國長公主己酉,有司上言:「宣憲皇后未及山陵,權于舊陵所建廟。」從之。辛亥,功德使奏:「每年誕節,諸州府奏薦僧道,其僧尼欲立講論科、講經科、表白科、文章應制科、持念科、禪科、聲贊科,道士欲立經法科、講論科、文章應制科、表白科、聲贊科、焚修科,以試其能否。」從之。丙辰,以右龍武統軍李德珫為涇州節度使庚申,以鎮州節度使、知軍府事董溫琪為鎮州節度使檢校太保壬戌,以左右彰聖都指揮使、富州刺史安審琦領楚州順化軍節度使,軍職如故。審琦受閔帝命西征,至鳳翔而降,故有是命。

列傳一 後妃

14
史臣曰:昔三代之興亡,雖由于帝王,亦繫于妃后。故夏之興也以塗山,及其亡也以妹嬉;商之興也以簡狄,及其亡民以妲己;周之興也以文母,及其亡也以褒姒。觀夫貞簡之為人也,雖未偕于前代,亦無虧于懿範。而劉后以牝雞之晨,皇業斯墜,則與夫三代之興亡同矣。餘無進賢輔佐之德,又何足以道哉!案:《五代史》無《外戚傳》。據《五代會要》,武皇長女瓊華長公主,降孟知祥,同光三年十二月封。第二女瑤英長公主,降張延釗,同光三年十二月封。明宗長女永寧公主,降晉高祖。第十三女興平公主,降趙延壽,天成三年四月封,至長興四年九月改封齊國公主,至清泰三年二月進封燕國長公主。第十四女壽安公主,長興四年六月封。第十五女永樂公主,長興四年六月封。今考《會要》所載,亦多舛互,如瓊華公主,《十國春秋》諸書作太祖弟克讓之女,《會要》以為武皇長女,此傳聞之異辭也。莊宗女義寧公主,降宋廷浩。廷浩仕至房州刺史,晉初為汜水關使,張從賓之叛,戰死。見《東都事略》及《宋史》。又,王禹偁《小畜集》有《宋渥神道碑》云:母義寧公主,天福中,晉祖以嘗事莊宗,有舊君之禮,每貴主入見,聽其不拜。時兵戎方熾,經費不充,惟公主之家,賜予甚厚,盡而復取,亦無倦色。一日,晉祖從容謂貴主曰:「朕於主家無所愛惜,但朝廷多事,府庫甚虛,主所知矣。今輦轂之下,桂玉為憂,可命渥分司西京,以豐就養。」因厚遣之,且敕留司具晨昏伏臘之用,至於醯醢,率有備焉。《會要》不載莊宗女幾人,是其闕略也。惟明宗諸女記之,稍詳,然考薛史《趙延壽傳》,其娶明宗小女為繼室。《歐陽史》亦云有耶律德光為延壽娶從益妹,是為永安公主。而《五代會要》不載,則其闕漏者亦多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