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00760"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旧五代史
条件: 提到“王檀
Total 5

太祖纪七

1
乾化二年正月,宣:「上元夜,任诸市及坊市各点彩灯,金吾不用禁夜。」近年以来,以都下聚兵太广,未尝令坊市点灯故也。甲申,以时雪久愆,命丞相及三省官群望祈祷。诏曰:「谤木求规,集囊贡事,将裨理道,岂限侧言。应内外文武百官及草泽,并许上封事,极言得失。」以丁审衢为陈州,而审衢厚以鞍马、金帛为谢恩之献,帝虑其渔民,复其献而停之。封保义节度使王檀琅琊郡王。命供奉官朱峤于河南府宣取先收禁定州进奉官崔腾并傔从一十四人,并释放,仍命押领送至贝。腾,唐户部侍郎洁之子也。广明丧乱,客于北诸侯,为定州节度使王处存所辟,去载领贡献至阙。未几,其帅称兵,遂絷之。至是,帝念宾介之来,又已出境,特命纵而归焉。丙戌,有司以孟春太庙荐享上言,命丞相杜晓摄祭行事。丙申夕,荧惑犯房第二星。

末帝纪上

23
贞明二年春正月庚申,以皇伯父宋州节度使、开府仪同三司、检校太师、兼中书令、广王全昱为守中书令,馀如故。《通鉴》:二年春正月宣武节度使、守中书令、广德靖王全昱卒。以浙江东道营田副使、检校太傅、前常州刺史杜建徽遥领泾州节度使。二月丙申右仆射门下侍郎平章事、诸道盐铁转运等使杨涉罢相,守左仆射。涉累上章以疾辞位,故有是命。是月,命许州节度使王檀、河阳节度使谢彦章、汝州防御使王彦章率师自阴地关抵晋阳,急攻其垒,不克而还。
28
九月,晋王还太原。沧州节度使戴思远弃城来奔,晋人陷贝州。《欧阳史》本纪:二年九月,晋人克贝州,守将张源德死之。又,《死事传》略云:太祖时,源德自金吾卫将军为蔡州刺史。贞明元年,魏博节度使杨师厚卒,末帝分魏、相等六州为两镇,遣刘鄩将兵万人屯于魏。魏军叛降晋,源德为鄩守贝州。晋王入魏,诸将欲先击贝州,晋王曰:「贝城小而坚,攻之难卒下。」乃先袭破德州,然后以兵五千攻源德,源德坚守不下,晋军堑而围之。已而刘鄩大败于故元城,南走黎阳,六镇数十州之地皆归晋,独贝一州,围之逾年不可下。源德守既坚,而贝人闻晋已尽有河北,城中食且尽,乃劝源德出降,源德不从,遂见杀。己卯,天平军节度副大使、知节度事、检校太师、兼中书令、琅琊郡王王檀薨。

列传十二 杨师厚 牛存节 王檀

13
王檀,字众美,京兆人也。曾祖泚,唐左金吾卫将军、陇州防御使。祖曜,定难功臣、渭桥镇遏使。父环,鸿胪卿,以檀贵,累赠左仆射。檀少英悟,美形仪,好读兵书,洞晓韬略。唐中和中,太祖镇大梁,檀为小将。四年,汴将杨彦洪破巢将尚让、李谠于尉氏门外,檀在战中,摧锋陷阵,遂为太祖所知,稍蒙擢用。预破蔡贼于斤沟、淝河、八角,迁踏白都副将。光启二年,从胡真击淮西之众,解河阳之围。蔡贼张存敢乘乱据洛阳,檀与勇士数十人潜入贼栅,邀其辎重,存敢遁走。胡真至陜州,开通贡路,遣檀攻玉山寨,降贼帅石令殷。从击秦宗贤于郑州西北河滩之上,于太祖马前射贼将孙安,应弦而毙。三年,佐都指挥使朱珍败徐戎于孙师陂,获其将孙用和、束诩以献。从击蔡贼于板桥,偏将李重裔追贼马踬,为蔡人所擒,檀夺取而旋,获贼将薛注。太祖破朱瑾于刘桥,檀尽收其军实。文德元年三月,讨罗宏信,败魏人于内黄,檀获其将周儒、邵神剑以归,补冲山都虞候。是岁,与诸军平蔡州。明年,佐朱珍大破时溥之众,檀获贼将何肱,改左踏白马军副将。预征兖、郓,累立战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