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述異記

《述異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作者魯迅
成書年代暫缺
版本古小說鉤沉
數據項目ctext:111676
檢索:
述異記,志怪小說集,題為南朝梁任昉作。

述異記是記述神怪靈異、鬼神方伎、遠古神話傳說、地理風俗之筆記。任昉,字彥升,南朝樂安博昌(今山東省壽光市)人。曾仕南朝宋南朝齊、南朝梁三朝。任昉《述異記》分上、下兩卷,不見於唐朝之前史志著錄,亦不見任昉本傳記載,且書中有記任昉卒後事,僅《初學記》引有任昉《述異記》。如書中「地生毛」條明言北齊河清年號,「洛子淵」條明言北魏孝昌年號,時間皆在任昉卒年梁天監七年之後。內容多剽竊別書。《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42》推論為唐宋間人剽剟漢、魏、六朝諸志怪小說所偽托而成。李劍國在《唐前志怪小說史》中經推論考証仍認為任昉所撰是可信的。《初學記》已引用任昉的《述異記》,可見唐代已有此書。後人雜採類書所引《述異記》,益以它書雜記,足成卷帙。並非任昉原本。

《述異記》大抵掇拾古代筆記、小說而成。《述異記》凡三百零五則,內容龐雜,書中多記動植物產、山川泉石、園林樓台、古蹟遺址,間雜神話、歷史故事和怪異傳說。與《博物志》近似,故事性較差。《述異記》採錄舊籍,著眼于異聞傳說,以廣覽博收見長。書中往往將古代神話演繹翻新。例如,作者羅列古代關于盤古開天的神話。此外,在任昉之前,尚有南朝齊祖衝之的《述異記》十卷。唐宋類書,有所引用,或與任昉《述異記》有混。據繆荃孫《藝風堂文續集》卷六《影宋本述異記跋》雲,錢塘丁氏八千卷樓藏有影宋抄本《述異記》二卷,與今本內容全同而僅文字小異。《稗海》《漢魏叢書》《廣漢魏叢書》《增訂漢魏叢書》《龍威秘書》《百子全書》《說庫》有收錄。《說郛》《五朝小說》俱有節錄。被《四庫全書總目提要》歸于小說類瑣語之中。有《古今逸史》等叢書本。

清朝康熙時東軒主人撰同名書一部《述異記》筆記,所記多為清初軼聞,也間雜頗多神怪故事。

1.
述異記
[顯示各種版本 (3)]
URN: ctp:wb6538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