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06442"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防海紀略
條件: 提到「琦善
Total 24

防海紀略

14
七月,命江總督伊里布為(欽差)大臣,赴浙江寧波視師,且敕沿海督撫,遇夷投書,即收受馳奏。又命侍郎黃爵滋、祁俊藻赴福建查勘。適七月夷酋伯麥及義律以五艘赴天津投書,書乃其國巴釐滿衙門寄大清國宰相之詞,詞極桀驁,多所邀索。計六條:一、索煙價。初次夷書中未敢顯言,尚以貨價為名,及見內地復書,不及禁煙之事,遂明索煙價。二、索廣州、廈門、福州、定海、上海等口為市埠。三、欲敵禮平行。四、索犒軍費。五、不得以外洋販煙之船,貽累岸商。六、欲盡裁洋商浮費。直隸總督琦善收書奏聞,且於復書,即言上年廣東繳煙,其中必有多少曲折,將來欽派大臣前往查實,不難重治林則徐之罪,蓋授意夷酋,欲其誣林以許價騙煙之詞且以卸天津武備廢弛之責,而夷酋義律,終以印文申繳在前,不能鑿空改誣也。
15
八月,夷船自天津起碇,其兵船半踞定海,半赴廣東,詔授琦善欽差大臣赴粵查辦,革林則徐鄧廷楨之職,赴粵聽勘,并飭沿海各省,不得開炮。九月義律回至定海,入見伊里布於鎮海城,索俘夷安突德。及七月間餘姚所獲黑白夷數十人,不果而去。伊里布於是遣其奴張喜赴夷船,餽牛酒,首賀以林、鄧革職之事。酋伯麥搖首曰:「林、公、自、是、中、國、好總督,有血性,有才氣,但不悉外國情形耳。斷鴉片煙可,斷貿易不可,貿易斷則我國無以為生,不得不全力以爭,通商豈為仇總督而來耶?」是時直隸、山東爭以夷情恭順入告,山東巡撫托渾布遣人饋夷船歸,至有「各夷向岸羅拜」之奏,而廣東裁撤水師之船,已半途為夷船劫虜矣。署總督怡良奏聞。
16
十月琦善廣東,查上年義律先後繳煙印文,欲吹求林則徐罪不可得,則首詰劫船之役,何人先開炮,欲斬副將以謝夷,而兵心解體矣。撤散壯丁數千,於是水勇失業,變為漢奸,英夷撫而用之,翻為戎首矣。撤橫檔水中暗樁,屢會義律於虎門左右,夷船得以探水志,察徑路,而情形虛實盡泄矣。聽鹽運使王篤之言,盡屏廣東文武,專用漢奸鮑鵬,往來傳信,其人故奸夷顛地之僕役,義律所奴視,益輕視中國無人矣。義律與琦善信云:「若多增兵勇來敵,即不准和。」於是已撤之兵,不敢再調,凡有報緝漢奸緝鴉片者,輒被呵斥,有探報夷情者,則拒曰:「我不似林總督以天朝大吏,終日刺探外夷情者。」所事一切力反前任之所為,謂可得夷懽心,而逆夷則日夜增造杉板小船,招集販煙之蜈蚣船、蟹船數百,此外火箭、噴筒、竹梯攻具,增造不可數計。
17
水師提督關天培、總兵李廷鈺察其情,均請增兵,琦善恐妨和議,固拒不許。許償夷煙價銀七萬圓,而夷必欲索埠地。琦善前以廈門及香港二地商之鄧廷楨,廷楨言廈門全閩門戶不可許,香港尖沙嘴及裙帶路二嶼鼎峙,為粵海適中之地,形勢環抱,藏風少浪,若令英夷築臺設炮,久必窺伺廣東琦善既據以奏聞,至是不能自背前奏。義律遂乘其無備,於十二月十五日突攻沙角、大角炮臺,乃虎門外第一重門戶也。副將陳連升守之,連陞久歷川楚戎行之老將,兵止六百,夷船炮攻其前,而漢奸二千餘,梯山背,攻其後,陳連升於後山埋地雷,機發轟死百餘賊,而不能再發,賊後隊復擁而上,眾伍倍於我,我兵前後殲賊三百餘,而火藥已竭,賊火輪杉板船又繞赴三門口,焚我戰船十艘,水師或潰或死,其橫檔、靖遠、威遠各炮臺,僅能自保,且俱隔於夷船,不能相救。陳連升父子戰死,賊遂據沙角、大角兩炮臺。時提督關天培、總兵李廷鈺、遊擊馬辰,尚分守鎮威、靖各炮臺,兵各僅數百,相向而哭。李廷鈺回至省城,哭求增兵,闔省文武亦皆力求,琦善初僅允二百,繼增至五百,黑夜以小舟偷度,分布各處,琦善憤憤,且奏言賊殲我兵無數,而我兵傷賊僅數十,以張敵而脅款。惟連夜作書,令鮑鵬持送義律,再申和議,於煙價外復以香港許之,並歸浙江俘夷,以易定海城。琦善與立契約,遂於正月出虎門會議,義律宴於獅子洋,既而正月杪,批折回不允,事復中變。當琦善之升辭也,奉面諭,以英夷但求通商則已,如邀挾無厭,可一面羈縻,一面奏請調兵,原未令其撤防專款也。及逆夷攻陷炮臺,大肆猖獗,上震怒,於是有煙價一毫不許,土地一寸不給之旨。並調四川、貴州、湖南、江西兵赴剿,命林則徐鄧廷楨隨同辦理夷務。然琦善不與林則徐商議一事,且英夷和議已絕,尚不許關天培增兵為備,而逆夷則號召日多,器械火藥日備,兇焰百倍於前矣。
18
二十一年正月初七日,下詔暴逆夷罪惡,特命宗室奕山靖逆將軍湖南提督楊芳、尚書降文為參贊大臣,聲罪致討。命刑部尚書祁赴江西,總理兵餉。楊芳於去冬入覲,出都行至安徽,奉命先往,以二月十三日馳至廣東,而英夷已於二月五日乘風潮,先以兵船截攻橫檔炮臺,再破虎門炮臺,提督關天培死之。虎門各隘所列大炮三百餘門,至是皆為夷有。湖南兵千餘新到,琦善倉卒即遣禦於烏湧,甫交綏,粵兵先走,湖南兵且戰且退,後阻四河,溺死者半,提督祥福又死之。廣東省河廣闊,惟東路二十里之獵得、二沙尾,西南十五里之大黃滘,河面稍狹,可以扼守。楊芳相度形勢,使總兵段永福率千兵扼東南十餘里之東勝寺為陸路,三面咽喉,然其地距河五六里,不能扼賊水路也。又使總兵長春以千兵扼大黃滘後五里之鳳凰岡,惟築濠壘,橫木筏,沉石船,下木樁,夷船可闖而過也。其獵得及二沙尾,雖沉船塞石,而無兵炮守禦,夷船至可拔而除之也。賊初讋楊芳宿將威名,又未悉內河虛實,使白夷持書至鳳凰岡議款,從以漢奸,沿途探水,總兵長春收書送城中待報,即掩帳而臥,任漢奸導白夷,遍歷營壘,盡得虛實,歸報無備,於是分路探入,破鳳凰岡營,進攻東西炮臺、海珠炮臺,盡扼獵得、大黃滘兩咽喉。是時琦善已革去大學士,拔去孔雀翎,而怡良復以英夷香港偽示奏呈,語絕狂悖,於是上益震怒,籍琦善家產,鎖逮來京。
19
逆夷見朝廷赫怒,局勢大變,諒林則徐勢必起用,恐我軍一振,和議永絕,且夷船兵費浩大,急欲通商以濟餉,各國商船,罷市久矣,亦皆咎之。乃於二十六日,託彌利堅國夷目,與洋商伍怡和調停,遞書言:「如欲承平,不討別情,但求照舊通商。」蓋并琦善所許之煙價香港,皆不敢求矣。楊芳諭令退出虎門,義律言俟奉通商之旨,兵船即退。是月楊芳、怡良奏聞,門戶已失,賊入堂奧,兵潰民散,炮俱乏用。除暫款外,無退敵緩兵之策,而煙價埠地不索,亦足申朝廷折衝樽俎之威。是粵事第二轉機。
20
而楊芳正月初行至江西時,聞粵中和議將定,先為給澳堆貨之奏,以遙附琦善,固已不取信於上,及是再奏,又不陳明琦善開門揖盜,自潰藩籬,非權宜不能退賊收險之故。與將來守備已固,如再鴟張,立可剿辦之策。上以其毫無方略,未戰先撫,非命將出師本意,不許。是時定海之夷船亦至廣東,共五十大艘,半泊外洋海,半入虎門,軸轤相接,遍樹「出賣鴉片」之幟,將軍奕山,行至江西,以各省兵炮攻具未集,暫駐韶州以俟。三月二十三日奕山、隆文及新任總督祁,並抵廣州。奕山問計於楊芳、林則徐,二人皆言寇勢已深,而新城卑薄,無險可守,宜遣人計誘夷船退出獵得、大黃滘之外,連夜下樁沉船,岸上迅壘沙城,守以重兵大炮,為省城外障,俾逆夷不能制我之命,而後調集船炮兵勇,以守為戰,俟風潮皆順,葦筏齊備,再議乘勢火攻,庶出萬全。
21
是月林則徐復奉馳赴浙江軍營之命,蓋去冬浙閩總督顏伯燾與浙撫劉韻珂、署江督裕謙,皆先後密疏,陳林則徐琦善守粵功罪,至是裕謙奉命赴浙代伊里布欽差大臣,故上命林則徐以四品京堂馳往會辦,以防粵賊敗竄赴浙,而是時粵賊方據省河咽喉,我兵實無可操勝算,且攻具未備,其所募福建水勇千人未至,近募香山、東莞水勇三千亦未集,楊芳不欲浪戰。
33
初,上年夷艘之攻廈門也,水師提督陳階平平日講火藥,刊兵書,賊至輒告病,賊退復視事,鄧廷楨督同兵備道劉耀春止守舊炮臺,壘沙垣,據形勢,故賊攻不破。及顏伯燾嗣任,首劾陳階平之規避,與琦善、楊芳之主款,意氣甚銳。然故紈褲,虛自大。且輕鄧廷楨之僅僅自守,奏言用守而不用攻,則賊逸我勞,賊省我費,大炮止可施諸岸上,不能載之水中,小舟止可焚諸內港,不能施之大洋。遂請餉銀二百萬,造戰艦五十餘艘,募新兵數千,水勇八千,欲與出洋馳逐。又於口外之峿嶼、青嶼大小檔增建各炮臺,備多力分,新鑄千炮,又多未就,空船空臺,徒同廢物。適聞廣東款議成,奉撤兵省費之旨,盡散水勇八千,水師提督竇振彪,亦出巡外洋,內備單弱。七月初九日,夷船數十艘突至,投書令讓出廈門為夷埠,俟上年天津所索各事皆遂,再行繳還。次早駛進,先以數火輪往返,忽東忽西,悄探形勢,並試我炮路,官炮皆陷於石墻孔內,惟能直轟一線,不能左右轉運取准,故夷先以舟試之,知其所值,則避之也。既而諸舟蜂擁齊進,我守青嶼、仔尾嶼、鼓浪嶼之兵,三面環擊,沉其火輪舟二,大兵船一,又傷其一桅。夷又以二三艘並力攻一炮臺,一臺破,再攻一臺,然新炮臺本無重兵多炮,其上年所守之舊炮臺,土城尚屹然,將士亦皆死戰。會夷船桅上飛炮墮空,顏伯燾、劉耀藻(椿)即退回提署,總督一退,軍心皆亂。岸上水勇及遣散水勇,變為漢奸,從中呼噪應之,賊遂登岸,反旋轉我臺一數千斤大炮,回轟廈門,官署街市皆毀。顏伯燾、劉耀藻退保同安,廈門遂為賊據。然夷得廈門,亦不守,不數日全隊駛赴浙江,惟留數艘泊據鼓浪嶼。八月初四日顏伯燾即以收復廈門奏聞,然同知潛處四鄉,未敢回署視事,詔降顏伯燾三品頂戴留任,遣侍郎端華馳赴福建勘實以聞。時鼓浪嶼夷目,招工匠,增造小船,為駛窺內河計。是月以大船五,小船三十餘,駛入廈門之木樁港口,炮沉我兵船五,副將林大椿、遊擊王定國中炮死。提督普陀保、總兵那丹珠督兵禦之,炮沉其大夷船一,始退出外洋。其福州省河之五虎門,潮至通舟,潮退擱淺,故夷船未敢駛入。
34
裕謙自正月赴浙江代伊里布欽差大臣,時夷船已去,定海總兵王錫朋、鄭國鴻、葛雲飛以兵五千駐定海,輯流移,脩城壘、炮臺為善後計。裕謙任事剛銳,而不嫻武備,與顏伯燾同。前此傾心於林則徐,而林則徐又旋有遣戍新疆改赴河工之命。蓋廣東鹽運使王篤入京,篤故琦善黨,於召見時,力救琦而排林,林則徐去浙,浙事並無所倚,定海孤懸海中,本不必守之地,徒分兵力。提督餘步雲,其人平庸,素為裕謙所鄙,一時無人可代,姑令駐招寶山,不令渡海調度三鎮。三鎮又皆武夫,無遠略。
64
蘭西彌利堅者,皆西洋強國,與英夷同市廣東,且世仇英夷,而恭順中國。上年英夷入犯,並阻遏諸國,不許交易,諸國皆憾之。言英夷若不早回國,亦必各調兵船來粵,與之講理,林則徐兩次奏聞,俄林則徐罷,琦善一意主和,前議遂中止。及去年,琦善褫逮甫數日,彌利堅夷目即出調停,故有但請通商,不索一切之請。乃廣東諸帥,夜攻夷館,乃誤殺彌利堅數夷,於是彌利堅不復肯出力,而佛蘭西夷官於英夷再次敗盟之後,屢在粵願助造兵船。是冬來兵船二,兵帥一,言有機事,願面見將軍,從有能漢語之二僧,請勿用通事,將軍奕山總督祁與再會於城外,屏左右密言,英夷阻隔諸國貿易,故國王遣兵船前來保護,並命從中解散,請赴江浙代款,必能折服英夷,不致無厭之求,倘英夷不從,亦可借口與之交兵,此粵事第五轉機。乃奕山始則拒不肯奏,及良久奏聞,又言夷情叵測,難保其非陰助英夷,代探我虛實,佛蘭西自正月至五月俟命半載,及六月始駛赴吳淞口,則英夷已深入長江,佛蘭西請我舟導之入口,我上海官吏反難之,往返申請稽時,及佛蘭西易舟入江,則款議已成數日,盡飽谿壑,佛蘭西聞之,頓足而返。是冬回至廣東,議互市,英夷欲各國夷商就彼掛號,始輸稅,佛蘭西彌利堅皆憤,言我非英夷屬國,且從未猾夏馮陵,何反厚彼而疏我?二十三年春,伊里布卒於粵,詔耆英往接辦,於是許各國皆如英夷之例,不用洋商,任往各海口,與官吏平行,英夷反以此德色於諸夷矣。
67
論曰:「夷寇之役,首尾三載,糜帑七千萬,中外朋議,非戰即款,非款即戰,從未有專議守者,何哉?且其戰也,不戰於可戰之日,而偏戰於必不可戰之日。其款也,不款於可款之時,而專款於必不可款之時。其守也又不守於可守之地,而守於必不可守之地。琦善不議守而專款,是浪款也。奕山不議守而即戰,是浪戰也。顏伯燾裕謙、牛鑑不擇地而守,是失守也。誠能擇地利,守內河,堅垣壘,練精卒,備火攻,設奇伏,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則能以守為戰,以守為款,以守為戰。則不特我兵可用,即佛蘭西彌利堅皆可用,即廓爾喀亦為我用,以外夷攻外夷也。豈特義民可用,即莠民亦可用,以漢奸攻逆夷也。以守為款,則我無讋於彼,彼有求於我,力持鴉片之禁,關其口,奪其氣,聽各國不得貿易之夷,居間調停,皆將曲彼而直我,怒彼而暱我,匪特煙價可不給,而鴉片煙亦可永禁其不來,更可省出犒夷之數千百萬金,為購洋炮洋艘練水炮火攻之用,盡轉外夷之長技,為中國之長技,富國強兵,不在一舉乎。時乎時乎,失之可惜!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