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291374"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书史会要
条件: 提到“苏轼
Total 13

书史会要卷六

35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洵之子。官至端明、翰林侍读两学士,赠太师,谥文忠,髙名大节,照映今古。又以翰墨妙天下,少时规模徐浩笔圜而姿媚可喜。中年喜临颜,真卿真行造次,为之便欲穷本,晚年乃喜。李邕其豪劲多似之,黄庭坚云:「东坡字字可珍,委顿人家蛛丝煤尾败箧中数十年后,当有饼金悬购者」。又云:「东坡书浙东西士大夫,无不规模,颇有用意精到,得其仿髴。至扵老年下笔,沉著痛快处,遂无一笔可寻」。
84
文勋安国,不知何许人。官至太府寺丞。善论难剧谈,其篆画方严劲正,未尝妄作一笔。苏轼铭勋字云:「世人篆字隶体不除如浙人」,语终老带。吴安国用笔意在隶前汲冡鲁壁周鼔秦山。
104
唐坰,字林夫,询之子。熙寕间附王安石,官同知谏院学书。知古人笔意,少所许可,甚爱苏轼书。
105
李隲,字显夫,成都人。官至朝散大夫。以能书名得真,行草三昧,而真草尤胜,苏轼尝师之。
110
潘岐,齐安人。皆有文艺,故其风声气格,见扵笔墨。间时作苏轼简笔,或能乱真遇真识,则亦败矣。
138
董储宻人善书,苏轼谓近世亦少其比。
156
杜庭之善《书》,苏轼云:「杜庭之书,世所贵重。
191
毛滂,字泽民,号东堂。元佑中,苏轼守杭日,滂为法曺。
253
朝云,字子霞,姓王氏,钱塘人,苏轼之侍妾。敏而好义,学轼楷书,颇得其法。
256
马眄,徐州营妓也。性惠丽。苏轼守徐日,甚喜之。能学轼书,得其旁佛。轼尝书《黄楼赋》未毕,眄窃效书「山川开合」四字,轼见之大笑,畧为润色,不复易之。今碑四字,乃眄笔也。
267
言法华工书,苏轼尝云:仆书作意便旁,佛似蔡君谟,得意便似杨风子更放,则似言法华矣。
312
谢谔,字昌国,号良斋,清江人。书法似苏轼而少变其体大扺窘扵舒放。然自成一家,执笔如捉贼,此或近之。
387
释仁济字泽翁,书师苏轼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