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論語集解

《論語集解》[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作者何晏
成書年代三國
版本
《古逸叢書》本《論語》
數據項目ctext:603461
檢索:
論語》是以春秋時期思想家孔子言行為主的言論彙編,為儒家重要經典之一,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論語》的「論」讀音為(zh-hans:lún; zh-tw:ㄌㄨㄣˊ)」,為論輯、編纂的意思,「語」是話語、言辭的意思,如《國語》、《新語》之類,合起來指言論的匯編。《漢書·藝文志》稱:「《論語》者,孔子應答弟子、時人,及弟子相與言而接聞於夫子之語也。當時弟子各有所記,夫子既卒,門人相與輯而論纂,故謂之《論語》。」

《論語》涉及多方面內容,當中包括儒家治國理念、人倫關係、個人道德規範、先秦時期的社會面貌,乃至孔子及其弟子的經歷等。自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之後,它被尊為「五經之輨轄,六藝之喉衿」,是研究孔子及儒家思想尤其是先秦儒家思想的一手資料。南宋朱熹將《大學》、《論語》、《孟子》、《中庸》合為「四書」,使《論語》在儒家經典中的地位日益提高。元代延佑年間,科舉開始以「四書」開科取士。此後一直到清朝末年推行洋務運動,廢除科舉之前,《論語》一直是學子士人的金科玉律。

顯示更多...

1.
卷首
  論語序
20.
卷一
  論語學而第一
30.
卷二
  古逸叢書
  覆正平本論語集解
  論語·里仁第四
40.
卷三
  論語雍也第六
50.
卷四·述而第七
  論語述而第七
55.
卷四·泰伯第八
  論語㤗伯第八
60.
卷五
70.
卷六
  論語顔淵第十二 何晏集觧
80.
卷七
  論語憲問第十四
90.
卷八
  論語衛靈公第十五
  論語季氏第十六
100.
卷九
  論語陽貨第十七
110.
卷十
[顯示各種版本 (3)]
URN: ctp:wb69189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