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234300"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南史
条件: 提到“顾琛
Total 7

卷三 宋本纪下第三

6
二年春正月乙未晋安王子勋僭即伪位于寻阳,年号义嘉。壬辰徐州刺史薛安都举兵反。甲午,内外戒严,司徒建安王休仁都督诸军南讨。丙申徐州刺史申令孙、司州刺史庞孟虬豫州刺史殷琰青州刺史沈文秀冀州刺史崔道固、湘州行事何慧文、广州刺史袁昙远、益州刺史萧惠开梁州刺史柳元怙并同逆。丙午,车驾亲御六军,顿中兴堂。辛亥南豫州刺史山阳王休佑改为豫州刺史,西讨。吴郡太守顾琛吴兴太守王昙生义兴太守刘延熙晋陵太守袁标山阳太守程天祚并举兵反。镇东将军巴陵王休若统军东讨。壬子,崇宪皇太后崩。

卷二十七 列传第十七

47
永光元年,迁侍中,后为寻阳王右军长史、行会稽郡事。明帝即位,召为太子詹事,遣故佐平西司马庾业为右军司马,代觊行会稽郡事。时上流反叛,上遣都水使者孔璪入东慰劳。璪至,说觊以废帝侈费,仓储耗尽,都下罄匮,资用已竭;今南北并起,远近离叛,若拥五郡之锐,招动三吴,事无不克。觊然其言,遂发兵驰檄。觊子长公,璪二子淹、玄并在都,驰信密报,泰始二年正月,并逃叛东归。遣书要吴郡太守顾琛,琛以母年笃老,又密迩建邺,与长子宝素谋议未判。少子宝先时为山阴令,驰书报琛,以南师已近,朝廷孤弱,不时顺从,必有覆灭之祸。觊前锋军已度浙江,琛遂据郡同反。吴兴太守王昙生义兴太守刘延熙晋陵太守袁标一时响应。
50
会稽闻西军稍近,将士多奔亡,觊不能复制。上虞令王晏起兵攻郡,觊忧遽不知所为。其夕率千人声云东讨,实趋石赐。遇潮涸不得去,众叛都尽,门生载以小船,窜于山脊村。村人缚以送晏,晏调曰:「此事孔璪所为,无豫卿事,可作首辞,当相为申上。」觊曰:「江东处分,莫不由身,委罪求活,便是君辈行意耳。」晏乃斩之东合外。临死求酒,曰:「此是平生所好。」顾琛王昙生袁标等并诣吴喜归罪,喜皆宥之。东军主凡七十六人,于阵斩十七人,馀皆原宥。

卷三十五 列传第二十五

36
顾琛弘玮,吴郡吴人,晋司空和之曾孙也。祖履之,父惔,并为司徒左西曹掾。

卷四十 列传第三十

21
琬与陶亮等缮甲器,徵兵四方。郢州刺史安陆王子绥、荆州刺史临海王子顼、会稽太守寻阳王子房、雍州刺史袁顗、梁州刺史柳元怙益州刺史萧惠开、广州刺史袁昙远、徐州刺史薛安都青州刺史文秀冀州刺史崔道固、湘州行事何慧文、吴郡太守顾琛吴兴太守王昙生晋陵太守袁标义兴太守刘延熙并同叛逆。琬乃建牙于桑尾,传檄建邺,购明帝万户侯,布绢二万匹,金银五百斤,其馀各有差。
46
初,喜东征,白明帝得寻阳王子房及诸贼帅即于东枭斩。东土既平,喜见南贼方炽,虑后翻覆受祸,乃生送子房还都。凡诸大主帅顾琛王昙生之徒皆被全活。上以喜新立大功,不问而心衔之。及平荆州,恣意剽虏,赃私万计。又尝对客言汉高、魏武本是何人。上闻之益不悦。后寿寂之死,喜内惧,因乞中散大夫。上犹疑之。及上有疾,为身后之虑,疑其将来不能事幼主,乃赐死。上召入内殿,与言谑酬接甚款,赐以名馔并金银御器。敕将命者勿使食器宿喜家。上素多忌讳,不欲令食器停凶祸之室故也。及喜死,发诏赙赠,子徽人袭。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