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89202"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南史
条件: 提到“王裒
Total 10

卷八 梁本纪下第八

57
二年春正月乙丑,诏王僧辩讨陆纳。戊寅,以吏部尚书王褒尚书右仆射己卯,江夏宫南门钥牡飞。
63
冬十一月辛酉,僧辩留镇姑孰,豫州刺史侯瑱据东关垒,征吴兴太守裴之横帅众继之。戊戌,以尚书右仆射王褒左仆射湘东太守张绾右仆射
71
十一月甲申,幸津阳门讲武,置南北两城主。帝亲观阅,风雨总集,部分未交,旗帜飘乱,帝趣驾而回,无复次序。风雨随息,众窃惊焉。乙酉,以领军胡僧佑为都督城东城北诸军事,右仆射张绾为副;左仆射王褒城西城南诸军事,直殿省元景亮为副。丁亥,魏军至栅下。丙申,徵广州刺史王琳入援。丁酉,大风,城内火烧居人数千家。以为失在妇人,斩首尸之。是日,帝犹赋诗无废。以胡僧佑为开府仪同三司庚子信州刺史徐世谱晋安王司马任约军次马头岸。是夜,有流星坠城中,帝援蓍筮之,卦成,取龟式验之,因抵于地曰:「吾若死此下,岂非命乎?」因裂帛为书催僧辩曰:「吾忍死待公,可以至矣。」戊申,胡僧佑、朱买臣等出战,买臣败绩。辛亥,魏军大攻,帝出枇杷门亲临阵督战。僧佑中流矢薨,军败,反者斩西门守卒以纳魏军。帝见执,如梁王萧察营,甚见诘辱。他日,乃见魏仆射长孙俭,谲俭云:「埋金千斤于城内,欲以相赠。」俭乃将帝入城,帝因述察相辱状,谓俭曰:「向聊相谲,欲言耳;岂有天子自埋金乎?」俭乃留帝于主衣库。
78
武陵之平,议者欲因其舟舰迁都建邺,宗懔、黄罗汉皆楚人,不愿移,帝及胡僧佑亦俱未欲动。仆射王褒、左户尚书周弘正骤言即楚非便。宗懔及御史中丞刘懿以为建邺王气已尽,且渚宫洲已满百,于是乃留。寻而岁星在井,荧惑守心,帝观之慨然而谓朝臣文武曰:「吾观玄象,将恐有贼。但吉凶在我,运数由天,避之何益?」及魏军逼,阍人朱买臣按剑进曰:「惟有斩宗懔、黄罗汉,可以谢天下。」帝曰:「曩实吾意,宗、黄何罪。」二人退入于人中。
79
及魏人烧栅,买臣、谢答仁劝帝乘暗溃围出就任约。帝素不便驰马,曰:「事必无成,徒增辱耳。」答仁又求自扶,帝以问仆射王褒。褒曰:「答仁,侯景之党,岂是可信?成彼之勋,不如降也。」乃聚图书十馀万卷尽烧之。答仁又请守子城,收兵可得五千人。帝然之,即授城内大都督,以帝鼓吹给之,配以公主。既而又召王褒谋之,答仁请入不得,欧血而去。遂使皇太子王褒出质请降。有顷,黄门郎裴政犯门而出。帝乘白马素衣出东门,抽剑击阖曰:「萧世诚一至此乎!」魏师至凡二十八日,徵兵四方,未至而城见克。
80
在幽逼,求酒饮之,制诗四绝。其一曰:「南风且绝唱,西陵最可悲,今日还蒿里,终非封禅时。」其二曰:「人世逢百六,天道异贞恒,何言异蝼蚁,一旦损从鹏。」其三曰:「松风侵晓哀,霜氛当夜来,寂寥千载后,谁畏轩辕台。」其四曰:「夜长无岁月,安知秋与春?原陵五树杏,空得动耕人。」梁王察遣尚书傅准监行刑,帝谓之曰:「卿幸为我宣行。」准捧诗,流泪不能禁,进土囊而殒之。梁王察使以布帊缠尸,敛以蒲席,束以白茅,以车一乘,葬于津阳门外。愍怀太子元良及始安王方略等,皆见害。徐世谱任约自马头走巴陵。约后降于齐。将军裴畿、畿弟机并被害。谢答仁三人相抱,俱见屠。汝南王大封尚书左仆射王褒以下,并为俘以归长安。乃选百姓男女数万口,分为奴婢,小弱者皆杀之。

卷三十四 列传第二十四

89
时朝议迁都,但元帝再临荆陜,前后二十馀年,情所安恋,不欲归建业。兼故府臣僚皆楚人,并欲即都江陵,云:「建康盖是旧都,雕荒已极。且王气已尽,兼与北止隔一江,若有不虞,悔无所及。且臣等又闻荆南有天子气,今其应矣。」元帝无去意。时尚书左仆射王褒及弘正咸侍,帝顾曰:「卿意何如?」褒等以帝猜忌,弗敢众中公害,唯唯而已。褒后因清闲,密谏还丹阳甚切,帝虽纳之,色不悦。及明日,众中谓褒曰:「卿昨劝还建邺,不为无理,吾昨夜思之,犹怀疑惑。」褒知不引纳,乃止。他日,弘正乃正色谏,至于再三,曰:「若如士大夫,唯圣王所都,本无定处。至如黔首,未见入建邺城,便谓未是天子,犹列国诸王。今日赴百姓之心,不可不归建邺。」当时颇相酬许。弘正退后,黄罗汉、宗懔乃言「弘正、王褒并东人,仰劝东下,非为国计」。弘正窃知其言,他日乃复上前面折二人,曰:「若东人劝下东,谓之私计,西人劝住西,亦是私计不?」众人默然,而人情并劝迁都。上又曾以后堂大集文武,其预会者四五百人,帝欲遍试人情,曰:「劝吾去者左袒。」于是左袒者过半。武昌太守朱买臣,上旧左右,而阉人也,颇有乾用,故上擢之。及是劝上迁,曰:「买臣家在荆州,岂不愿官长住,但恐是买臣富贵,非官富贵邪!」上深感其言,卒不能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