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8244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南史
條件: 提到「征西將軍
Total 14

卷二 宋本紀中第二

45
六月癸未,置積射、強弩將軍官。乙未,以征西將軍、沙州刺史吐谷渾慕璝為征西大將軍、西秦河二州刺史、隴西王壬寅,以撫軍將軍江夏王義恭為征北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南兗州刺史
95
秋七月癸丑,以楊文德征西將軍、北秦州刺史,封武都王
257
十一月丙子,曲赦南豫州殊死以下。巡幸所經,詳減今歲田租。乙酉,詔祭晉大司馬桓溫征西將軍毛璩墓。上於行所訊溧陽、永世、丹陽縣囚。癸巳,祀梁山,大閱水師。於中江,有白雀二集華蓋,有司奏改元為神雀,詔不許。乙未,原放行獄徒系。浙江東諸郡大旱。

卷三 宋本紀下第三

20
夏四月丙戌,詔以故丞相江夏文獻王、故太尉巴東忠烈公柳元景、故司空始興襄公沉慶之、故征西將軍洮陽肅侯宗愨陪祭孝武廟庭。庚子,立桂陽王休範第二子德嗣為廬陵王,立侍中劉韞第二子銑為南豐王,以奉廬江昭王、南豐哀王祀。
50
二月癸丑征西將軍荊州刺史巴陵王休若進號征西大將軍,及征南大將軍江州刺史桂陽王休範開府儀同三司甲寅南徐州刺史晉平王休佑薨。
57
夏四月己亥,上疾大漸。加江州刺史桂陽王休範司空,以劉勉為尚書右僕射蔡興宗征西將軍開府儀同三司荊州刺史郢州刺史沉攸之進號安西將軍袁粲、褚彥回、劉勉、蔡興宗、沉攸之入合被顧命。是日,上崩於景福殿,時年三十四。五月戊寅,葬臨沂縣莫府山高寧陵。

卷六 梁本紀上第六

145
十八年春正月甲申,以領軍將軍鄱陽王征西將軍荊州刺史,以荊州刺史始興王中撫將軍,並開府儀同三司。以尚書左僕射袁昂尚書令,以右僕射王暕左僕射,以太子詹事徐勉為右僕射辛卯,祀南郊,孝悌力田賜爵一級。夏四月丁巳,帝於無礙殿受佛戒,赦罪人。秋七月,於闐、扶南國各遣使朝貢。

卷七 梁本紀中第七

156
冬十一月益州刺史武陵王紀進號征西將軍開府儀同三司

卷十三 列傳第三 宋宗室及諸王上

7
瑾弟韞字彥文,位雍州刺史,侍中,領右衛將軍,領軍將軍。升明元年,被齊高帝誅。韞人才凡鄙,特為明帝所寵。在湘州、雍州,使善畫者圖其出行鹵簿羽儀,常自披玩。嘗以圖標征西將軍蔡興宗,興宗戲之,陽若不解畫者,指韞形問之曰:「此何人而在輿?」韞曰:「政是我。」其庸鄙類如此。

卷二十六 列傳第十六

33
彖字偉才,顗弟覬之子也。覬好學美才,早有清譽,仕宋位武陵內史。彖少有風氣,善屬文及談玄,舉秀才,歷諸王府參軍,不就。覬臨終與兄顗書曰:「史公才識可喜,足懋先基矣。」史公,彖小字也。及顗見誅,宋明帝投尸江中,不許斂葬。彖與舊奴一人,微服求尸,四十餘日乃得,密瘞石頭後岡,身自負土。懷其文集,未嘗離身。明帝崩後,乃改葬顗。從叔司徒粲、祖舅征西將軍蔡興宗並器之。

卷三十九 列傳第二十九

7
琰性和雅靜素,寡嗜欲,諳前世舊事。事兄甚謹,少以名行見稱。在壽陽被攻圍積時,為城內所懷附。揚州刺史王景文征西將軍蔡興宗、司空褚彥回並相與友善。

卷五十五 列傳第四十五

61
蕭藻將至,元起頗營還裝,糧儲器械略無遺者。蕭藻入城,求其良馬。元起曰:「年少郎子,何用馬為。」藻恚,醉而殺之。元起麾下圍城,哭且問其故。藻懼曰:「天子有詔。」眾乃散。遂誣以反,帝疑焉。有司追劾削爵土,詔減邑之半,封松滋縣侯。故吏廣漢羅研詣闕訟之,帝曰:「果如我所量也。」使讓藻曰:「元起為汝報讎,汝為讎報讎,忠孝之道如何?「乃貶藻號為冠軍將軍。贈元起征西將軍,給鼓吹,謚忠侯。羅研字深微,少有材辯。元起平蜀,闢為主簿,後為信安令。故事置觀農謁者,圍桑度田,勞擾百姓。研請除其弊,帝從之。鄱陽忠烈王恢臨蜀,聞其名,請為別駕。及西昌侯藻重為刺史,州人為之懼,研舉止自若。侯謂曰:「非我無以容卿,非卿無以事我。」齊茍兒之役,臨汝侯嘲之曰:「卿蜀人樂禍貪亂,一至於此。」對曰:「蜀中積弊,實非一朝。百家為村,不過數家有食,窮迫之人,什有八九,束縛之使,旬有二三。貪亂樂禍,無足多怪。若令家畜五母之雞,一母之豕,床上有百錢布被,甑中有數升麥飯,雖蘇、張巧說於前,韓、白按劍於後,將不能使一夫為盜,況貪亂乎?」

卷五十七 列傳第四十七

26
約少時常以晉氏一代竟無全書,年二十許,便有撰述之意。宋泰始初,征西將軍蔡興宗為啟,明帝有敕許焉。自此踰二十年,所撰之書方就,凡一百餘卷。條流雖舉,而採綴未周。永明初遇盜,失第五帙。又齊建元四年被敕撰國史,永明二年又兼著作郎,撰次起居注。五年春又被敕撰宋書,六年二月畢功,表上之。其所撰國史為齊紀二十卷。天監中,又撰梁武紀十四卷,又撰邇言十卷,謚例十卷,文章志三十卷,文集一百卷,皆行於世。又撰四聲譜,以為「在昔詞人累千載而不悟,而獨得胸衿,窮其妙旨」。自謂入神之作。武帝雅不好焉,嘗問周舍曰:「何謂四聲?」舍曰:「「天子聖哲」是也。」然帝竟不甚遵用約也。

卷六十七 列傳第五十七

73
敬帝即位,王琳據有上流,留異、餘孝頃、周迪等所在蜂起,悉達撫綏五郡,甚得人和。琳授悉達鎮北將軍,陳武帝亦遣趙知禮授征西將軍江州刺史,悉達兩受之,遷延顧望。武帝遣安西將軍沈泰潛師襲之,不能克。齊遣行臺慕容紹宗來攻鬱口諸鎮,悉達與戰,大敗齊軍,紹宗僅以身免。王琳欲圖東下,以悉達制其中流,遣使招誘,悉達終不從。琳不得下,乃連結於齊,齊遣清河王高岳助之。會裨將梅天養等懼罪,乃引齊軍入城,悉達勒麾下數千人濟江而歸武帝。帝見之喜曰:「來何遲也。」授北江州刺史,封彭澤縣侯。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