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7670"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南史
条件: 提到“蔡徵
Total 4

卷十 陈本纪下第十

137
三月己巳后主与王公百司,同发自建邺,之长安。隋文帝权分京城人宅以俟,内外修整,遣使迎劳之,陈人讴咏,忘其亡焉。使还奏言:「自后主以下,大小在路,五百里累累不绝。」隋文帝嗟叹曰:「一至于此。」及至京师,列陈之舆服器物于庭,引后主于前,及前后二太子、诸父诸弟众子之为王者,凡二十八人;司空司马消难尚书令江总仆射袁宪、骠骑萧摩诃、护军樊毅中领军鲁广达镇军将军任忠吏部尚书姚察侍中中书令蔡徵左卫将军樊猛,自尚书郎以上二百馀人,文帝使纳言宣诏劳之。次使内史令宣诏让后主后主伏地屏息不能对,乃见宥。隋文帝陈武三帝陵,总给五户分守之。

卷二十六 列传第十六

81
以功封建安县伯,领太子中庶子。寻除侍中、太子詹事。及太子加元服,行释奠礼,宪表请解职,不许,寻给扶二人。皇太子颇不率典训,宪手表陈谏十条,皆援引古今,言辞切直。太子虽外示容纳,心无悛改。后主欲立宠姬张贵妃子始安王为嗣,尝从容言之,吏部尚书蔡徵顺旨称赞,宪厉色折之曰:「皇太子国家储副,亿兆宅心,卿是何人,轻言废立。」然是夏竟废太子为吴兴王。后主知宪有规谏之事,叹曰:「袁德章实骨鲠臣。」即日诏为尚书仆射。

卷二十九 列传第十九

58
后主嗣位,为给事黄门侍郎。后主尝置酒,欢甚,将移宴弘范宫,众人咸从,唯凝与袁宪不行。后主曰:「何为?」凝曰:「长乐尊严,非酒后所过,臣不敢奉诏。」众人失色。后主曰:「卿醉矣。」令引出。他日,后主谓吏部尚书蔡徵曰:「蔡凝负地矜才,无所用也。」寻迁信威晋熙王府长史,郁郁不得志。乃喟然叹曰:「天道有废兴,夫子云「乐天知命」,斯理庶几可达。」因著小室赋以见志。陈亡入隋,道病卒,年四十七。子君知,颇知名。

卷六十五 列传第五十五

30
伯山性宽厚,美风仪,又于诸王最长,后主深敬重之。每朝庭有冠昏飨宴,恒使为主。及遭所生忧,居丧以孝闻。后主尝幸吏部尚书蔡徵宅,因往吊之,伯山号恸殆绝,因起为镇卫将军,乃谓群臣曰:「鄱阳王至性可嘉,又是西第之长,豫章已兼司空,其亦须迁太尉。」未及发诏,祯明三年薨。寻属陈亡,遂无赠谥。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