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63308"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后汉书
条件: 提到“陶谦
Total 9

卷九十八·列传第五十八

30
司空杨彪辟,举方正、敦朴,徵,皆不就。或劝劭仕,对曰:「方今小人道长,王室将乱,吾欲避地淮海,以全老幼。」乃南到广陵。徐州刺史陶谦礼之甚厚。劭不自安,告其徒曰:「陶恭祖外慕声名,内非真正。待吾虽厚,其埶必薄。不如去之。」遂复投扬州刺史刘繇于曲阿。繇字正礼。其后陶谦果捕诸寓士。寓,寄也。及孙策平吴,劭与繇南奔豫章而卒,时年四十六。

卷一百一·列传第六十一

27
卓后入关,留儁守洛阳,而儁与山东诸将通谋为内应。旣而惧为卓所袭,乃弃官奔荆州。卓以弘农杨懿为河南尹,守洛阳。儁闻,复进兵还洛,懿走。儁以河南残破无所资,乃东屯中牟,移书州郡,请师讨卓。徐州刺史陶谦遣精兵三千,馀州郡稍有所给,谦乃上儁行车骑将军。董卓闻之,使其将李傕、郭汜等数万人屯河南拒儁。儁逆击,为傕、汜所破。儁自知不敌,留关下不敢复前。
28
及董卓被诛,傕、汜作乱,儁时犹在中牟。陶谦以儁名臣,数有战功,可委以大事,乃与诸豪桀共推儁为太师,因移檄牧伯,同讨李傕等,奉迎天子。乃奏记于儁曰:「徐州刺史陶谦、前杨州刺史周乾、琅邪相阴德、东海相刘馗、馗音巨眉反。彭城相汲廉、北海相孔融、沛相袁忠、太山太守应劭、汝南太守徐璆、前九江太守服虔、博士郑玄等,敢言之行车骑将军河南尹莫府:蔡质典职仪曰;「诸州刺史上郡并列卿府,言『敢言之』。」国家旣遭董卓,重以李傕、郭汜之祸,幼主劫执,忠良残敝,长安隔绝,不知吉凶。是以临官尹人,搢绅有识,莫不忧惧,以为自非明哲雄霸之士,曷能克济祸乱!自起兵已来,于兹三年,州郡转相顾望,未有奋击之功,而互争私变,更相疑惑。谦等并共谘诹,议消国难。佥曰:『将军君侯,旣文且武,应运而出,凡百君子,靡不顒顒。』故相率厉,简选精悍,堪能深入,直指咸阳,多持资粮,足支半岁,谨同心腹,委之元帅。」会李傕用太尉周忠、尚书贾诩策,徵儁入朝。军吏皆惮入关,欲应陶谦等。儁曰:「以君召臣,义不俟驾,论语曰:「君命召,不俟驾行矣。」俟,待也。况天子诏乎!且傕、汜小竖,樊稠庸儿,无他远略,又埶力相敌,变难必作。吾乘其闲,大事可济。」遂辞谦议而就傕徵,复为太仆,谦等遂罢。

卷一百三·列传第六十三

25
陶谦恭祖,丹阳人也。丹阳郡丹阳县人也。吴书曰:「陶谦父,故馀姚长。谦少孤,始以不羁闻于县中。年十四,犹缀帛为幡,乘竹马而戏,邑中儿童皆随之。故仓梧太守同县甘公出遇之,见其容貌,异而呼之,与语甚恱,许妻以女。甘夫人怒曰:『陶家儿遨戏无度,于何以女许之?』甘公曰:『彼有竒表,长必大成。』遂与之。」少为诸生,仕州郡,吴书曰:「陶谦察孝廉,拜尚书郎,除舒令。郡太守张磐,同郡先辈,与谦父友,谦耻为之屈。甞以舞属谦,谦不为起,固强之乃舞,舞又不转。磐曰:『不当转邪?』曰:『不可转,转则胜人。』」四迁为车骑将军张温司马,西讨边章。会徐州黄巾起,以谦为徐州刺史,击黄巾,大破走之,境内晏然。

卷一百八·宦者列传第六十八

30
嵩灵帝时货赂中官及输西园钱一亿万,故位至太尉。嵩具袁绍传。及子操起兵,不肯相随,乃与少子疾避乱琅邪,为徐州刺史陶谦所杀。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