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30597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後漢書
條件: 提到「衛將軍
Total 2

卷四十三·隗囂公孫述列傳第三

8
是故上帝哀矜,降罰于莽,妻子顛殞,還自誅刈。顛,踣也。殞,絕也。莽殺其子宇、臨等。妻王氏以莽數殺其子,涕泣失明,病卒。大臣反據,亡形已成。大司馬董忠,國師劉歆,衛將軍王涉涉,曲陽侯根之子也。皆結謀內潰;司命孔仁,納言嚴充,秩宗陳茂,舉衆外降。莽置五威司命。孔仁敗,降更始。餘並見光武紀。今山東之兵二百餘萬,已平齊、楚,下蜀、漢,定宛、洛,據敖倉,守函谷,威命四布,宣風中岳。中岳,嵩高也。謂更始至洛陽。興滅繼絕,封定萬國,遵高祖之舊制,修孝文之遺德。有不從命,武軍平之。馳使四夷,復其爵號。莽貶句町王為侯,西域盡改其王為侯,單于曰服于,高句麗曰下句麗,今皆復其爵號。然後還師振旅,櫜弓卧鼓。周禮曰:「出曰理兵,入曰振旅。」詩周頌曰:「載戢干戈,載櫜弓矢。」櫜,韜也。卧猶息也。申命百姓,各安其所,庶無負子之責。百姓襁負流亡,責在君上。旣安其業,則無責也。

卷六十五·列傳第二十五

12
奮在位清白,無它異績。九年,以病罷。在家上疏曰:「聖人所美,政道至要,本在禮樂。五經同歸,而禮樂之用尤急。孔子曰:『安上治民,莫善於禮;移風易俗,莫善於樂。』又曰:『揖讓而化天下者,禮樂之謂也。』禮記樂記孔子之辭也。先王之道,禮樂可謂盛矣。孔子謂子夏曰:『禮以修外,樂以制內,丘已矣夫!』禮稽命徵之辭也。宋均注云:「修外,飾容貌也。修內,蕩滌心性也。已矣夫,恨不制作禮樂也。」又曰:『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刑罰不中,則民無所厝其手足。』臣以為漢當制作禮樂,是以先帝聖德,數下詔書,愍傷崩缺,而衆儒不達,議多駮異。臣累世台輔,奮七代祖湯,武帝時為御史大夫;六代祖子孺,宣帝時為衛將軍,領尚書;父純,光武時為司空而大典未定,私竊惟憂,不忘寢食。臣犬馬齒盡,誠兾先死見禮樂之定。」先死謂未死之前也。十三年,更召拜太常。復上疏曰:「漢當改作禮樂,圖書著明。見曹襃傳。王者化定制禮,功成作樂。禮樂記之文也。功成化定同耳,功謂王業,化謂敎人也。謹條禮樂異議三事,願下有司,以時考定。昔者孝武皇帝、光武皇帝封禪告成,而禮樂不定,事不相副。先帝已詔曹襃,章帝勑曹襃於東觀次序禮事,依準舊典,凡百五十篇奏之也。今陛下但奉而成之,猶周公斟酌文武之道,非自為制,誠無所疑。周公制禮,皆斟酌文武之美德,為之等制,不自述也。今先帝已詔曹襃,非陛下出意,何所疑而不為也。詩頌曰:「於乎不顯,文王之德之純,假以溢我,我其收之,駿惠我文王。」又曰「執競武王,無競維烈」也。乆執謙謙,令大漢之業不以時成,非所以章顯祖宗功德,建太平之基,為後世法。」帝雖善之,猶未施行。其冬,復以病罷。明年,卒於家。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