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05109"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後漢書
條件: 提到「王敏
Total 3

卷二·帝紀第二顯宗孝明帝

93
二月乙巳司徒王敏薨。三月癸丑,汝南太守鮑昱司徒

卷八·帝紀第八孝靈皇帝

20
三年春二月,江夏兵趙慈反,殺南陽太守秦頡庚戌,大赦天下。太尉張延罷。車騎將軍張溫太尉,中常侍趙忠為車騎將軍。復修玉堂殿,鑄銅人四,黃鍾四,其音中黃鍾也。子為黃鍾。及天祿、蝦蟆,又鑄四出文錢。天祿,獸也。時使掖廷令畢嵐鑄銅人,列於倉龍、玄武闕外,鍾懸於玉堂及雲臺殿前,天祿、蝦蟆吐水於平門外。事具宦者傳。案:今鄧州南陽縣北有宗資碑,旁有兩石獸,鐫其膊一曰天祿,一曰辟邪。據此,即天祿、辟邪並獸名也。漢有天祿閣,亦因獸以立名。五月壬辰晦,日有食之。六月荊州刺史王敏趙慈,斬之。車騎將軍趙忠罷。秋八月,懷陵上有雀萬數,悲鳴,因鬬相殺。懷陵,沖帝陵也。續漢志曰:「天戒若曰:諸懷爵祿而尊厚者,還自相害也。」冬十月,武陵蠻叛,寇郡界,郡兵討破之。前太尉張延為宦人所譖,下獄死。十二月,鮮卑寇幽并二州。

卷六十一·列傳第二十一

46
中平三年,江夏兵趙慈反叛,殺南陽太守秦頡,攻沒六縣,拜續為南陽太守。當入郡界,乃羸服閒行,侍童子一人,觀歷縣邑,採問風謠,然後乃進。其令長貪絜,吏民良猾,悉逆知其狀,郡內驚竦,莫不震懾。乃發兵與荊州刺史王敏共擊慈,斬之,獲首五千餘級。屬縣餘賊並詣續降,續為上言,宥其枝附。賊旣清平,乃班宣政令,候民病利,損於人曰病,益於人曰利。百姓歡服。時權豪之家多尚奢麗,續深疾之,常敝衣薄食,車馬羸敗。府丞甞獻其生魚,續受而懸於庭;丞後又進之,續乃出前所懸者以杜其意。續妻後與子祕俱往郡舍,續閉門不內,妻自將祕行,其資藏唯有布衾、敝袛裯,鹽、麥數斛而已,說文曰:「袛裯,短衣也。」廣雅云即襜褕也。袛音丁奚反,裯音丁勞反。顧勑祕曰:「吾自奉若此,何以資爾母乎?」使與母俱歸。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