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52770"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後漢書
條件: 提到「班昭
Total 10

卷七十七·列傳第三十七 班超子勇 梁慬

19
自以乆在絕域,年老思土。十二年,上疏曰:「臣聞太公封齊,五世葬周,狐死首丘,代馬依風。禮記曰:「太公封於營丘,比及五世,皆反葬於周。君子曰:『樂樂其所自生,禮不忘其本。古之人有言曰:狐死正丘首,仁也。』」鄭玄注曰:「正丘首,正首丘也。」代,郡名,在趙北。韓詩外傳曰「代馬依北風,飛鳥揚故巢」也。夫周齊同在中土千里之閒,況於遠處絕域,小臣能無依風首丘之思哉?蠻夷之俗,畏壯侮老。案前書曰,匈奴,其俗壯者食肥美,老者食其餘。貴壯健,賤老弱也。犬馬齒殲,常恐年衰,奄忽僵仆,孤魂弃捐。昔蘇武留匈奴中尚十九年,今臣幸得奉節帶金銀護西域,金銀謂印也。金印紫綬,銀印青綬也。如自以壽終屯部,誠無所恨,然恐後世或名臣為沒西域。臣不敢望到酒泉郡,但願生入玉門關。玉門關屬敦煌郡,今沙州也。去長安三千六百里。關在敦煌縣西北。酒泉,今肅州也。去長安二千八百五十里也。臣老病衰困,冒死瞽言,謹遣子勇隨獻物入塞。東觀記曰「時安息遣使獻大爵、師子,遣子勇隨入塞」也。及臣生在,令勇目見中土。」而妹同郡曹壽妻亦上書請曰:

卷一百十四·列女傳第七十四 鮑宣妻 王霸妻 姜詩妻 周郁妻 曹世叔妻 樂羊子妻 陳文矩妻 孝女曹娥 許升妻 袁隗妻 龐淯母 劉長卿妻 皇甫規妻 陰瑜妻 盛道妻 孝女叔先雄 董祀妻

1
扶風曹世叔妻者,同郡班彪之女也,名,字惠班,一名姬。愽學高才。世叔早卒,有節行法度。兄固著漢書,其八表及天文志未及竟而卒,和帝詔就東觀臧書閣踵而成之。踵,繼也。帝數召入宮,令皇后諸貴人師事焉,號曰大家。每有貢獻異物,輒詔大家作賦頌。及鄧太后臨朝,與聞政事。以出入之勤,特封子成關內侯,官至齊相。時漢書始出,多未能通者,同郡馬融伏於閣下,從受讀,後又詔融兄續繼昭成之。融兄名續,見馬援傳。
2
永初中,太后兄大將軍鄧隲以母憂,上書乞身,太后不欲許,以問因上疏曰:「伏惟皇太后陛下,躬盛德之美,隆唐虞之政,闢四門而開四聦,采狂夫之瞽言,納芻蕘之謀慮。前書曰:「狂夫之言,明主擇焉。」詩曰:「先人有言,詢于芻蕘。」得以愚朽,身當盛明,敢不披露肝膽,以効萬一。妾聞謙讓之風,德莫大焉,故典墳述美,神祇降福。易曰:「謙尊而光。」又曰:「鬼神害盈而福謙。」左傳曰:「謙讓者,德之基也。」昔夷齊去國,天下服其廉高;孟子曰:「聞伯夷之風者,貪夫廉,懦夫有立志。」太伯違邠,孔子稱為三讓。周太王有疾,太伯欲讓季歷,託採藥於吳。時已居周,此言邠者,蓋本其始而言之也。所以光昭令德,揚名于後者也。論語曰:『能以禮讓為國,於從政乎何有。』論語孔子之言也。何有言若無有。由是言之,推讓之誠,其致遠矣。今四舅深執忠孝,四舅謂隲、悝、弘、閶也。引身自退,而以方垂未靜,拒而不許;如後有毫毛加於今日,謂有纖微之過,則推讓之美失也。誠恐推讓之名不可再得。緣見逮及,故敢昧死竭其愚情。自知言不足采,以示蟲螘之赤心。」太后從而許之。於是隲等各還里弟焉。
13
女妹曹豐生,壻之妹也。亦有才惠,為書以難之,辭有可觀。
14
年七十餘卒,皇太后素服舉哀,使者監護喪事。所著賦、頌、銘、誄、問、注、哀辭、書、論、上疏、遺令,凡十六篇。子婦丁氏為撰集之,又作大家讚焉。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