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9999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後漢書
條件: 提到「宰相
Total 2

卷六十三·列傳第二十三

32
拜為騶令,騶,今兖州縣也。謝承書曰「弘勤行德化,部人王逢等得路遺寶物,縣於道衢,求主還之。魯國當春大旱,五穀不豐,騶獨致雨偏孰。永平十五年,蝗起泰山,流被郡國,過騶界不集。郡因以狀聞,詔書以為不然,遣使案行,如言」也。政有仁惠,民稱蘇息。遷淮陰太守。謝承書曰:「弘消息繇賦,政不煩苛。行春天旱,隨車致雨。白鹿方道,俠轂而行。弘怪問主簿黃國曰:『鹿為吉為凶?』國拜賀曰:『聞三公車轓畫作鹿,明府必為宰相。』」四遷,建初為尚書令。舊制,尚書郎限滿補縣長令史丞尉。弘奏以為臺職雖尊,而酬賞甚薄,至於開選,多無樂者,樂音五孝反。請使郎補千石,令史為長。帝從其議。弘前後所陳有補益王政者,皆著之南宮,以為故事。

卷六十五·列傳第二十五

25
董卓遷都長安,公卿舉玄為趙相,道斷不至。趙王乾之相也。會黃巾寇青部,乃避地徐州,徐州牧陶謙接以師友之禮。建安元年,自徐州還高密,道遇黃巾賊數萬人,見玄皆拜,相約不敢入縣境。玄後甞疾篤,自慮,以書戒子益恩曰:「吾家舊貧,不為父母羣弟所容,去厮役之吏,厮,賤也。游學周、秦之都,徃來幽、并、兖、豫之域,獲覲乎在位通人,處逸大儒,得意者咸從捧手,有所受焉。處逸謂處士隱逸之大儒。遂博稽六蓺,粗覽傳記,時覩祕書緯術之奧。年過四十,乃歸供養,假田播殖,以娛朝夕。遇閹尹擅埶,坐黨禁錮,十有四年,而蒙赦令,舉賢良方正有道,辟大將軍三司府。公車再召,比牒併名,早為宰相比牒猶連牒也,併名謂齊名也,言連牒齊名被召者並為宰相也。併音步鼎反。惟彼數公,懿德大雅,克堪王臣,故宜式序。式,用也。序,列也。吾自忖度,無任於此,但念述先聖之元意,思整百家之不齊,亦庶幾以竭吾才,故聞命罔從。而黃巾為害,萍浮南北,復歸邦鄉。入此歲來,已七十矣。宿素衰落,仍有失誤,案之禮典,便合傳家。傳家謂家事任子孫也。曲禮曰:「七十老而傳。」今我告爾以老,歸爾以事,將閑居以安性,覃思以終業。自非拜國君之命,問族親之憂,展敬墳墓,觀省野物,胡甞扶杖出門乎!家事大小,汝一承之。咨爾焭焭一夫,曾無同生相依。其勗求君子之道,研鑽勿替,敬慎威儀,以近有德。詩大雅人勞篇之言也。顯譽成於僚友,德行立於己志。若致聲稱,亦有榮於所生,可不深念邪!可不深念邪!吾雖無紱冕之緒,頗有讓爵之高。謂頻被辟不就也。自樂以論贊之功,庶不遺後人之羞。末所憤憤者,徒以亡親墳壟未成,所好羣書率皆腐敝,不得於禮堂寫定,傳與其人。其人謂好學者也。前書司馬遷曰「僕誠已著此書,傳之其人」也。日西方暮,其可圖乎!家今差多於昔,勤力務時,無恤飢寒。菲飲食,薄衣服,節夫二者,尚令吾寡恨。若忽忘不識,亦已焉哉!」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