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19674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直齋書錄解題
條件: 提到「孔子
Total 4

卷三

1
自昔相傳以為左丘明撰。其好惡與聖人同者也。而其末記晉知伯反喪於韓、魏,在獲麟後二十八年,去孔子沒亦二十六年,不應年少後亡如此。又,其書稱「虞不臘矣」、「見於嘗酎」及「秦庶長」,皆戰國後制,故疑非孔子所稱左丘明,別是一人為史官者。其釋《經》義例,雖未盡當理,而具得當時事實,則非二傳之此也。
1
前志《孟子》本列於儒家,然趙岐固嘗以為則象《論語》矣。自韓文公稱孔子傳之孟軻,軻死,不得其傳。天下學者咸曰孔、孟。孟子之書,固非荀、揚以降所可同日語也。今國家設科取士,《語》、《孟》并列為經,而程氏諸儒訓解二書常相表裏,故今合為一類。

卷十

1
宋大夫墨翟撰。孟子所謂邪說詖行,與楊朱同科者也。韓吏部推尊氏,而《讀墨》一章,乃謂相為用,何哉?《漢志》七十一篇,《館閣書目》有十五卷六十一篇者,多訛脫,不相聯屬。又二本,止存十三篇者,當是此本也。方之盛,獨一孟子訟言非之,諄諄焉惟恐不勝。今楊朱書不傳,《列子》僅存,其餘墨氏書傳於世者亦止於此。《孟子》越百世益光明,遂能上配孔氏,與《論語》並行,異端之學,安能抗吾道哉!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