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28866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直齋書錄解題
條件: 提到「唐庚
Total 5

卷四

1
翰林學士廬陵歐陽修永叔、端明殿學士安陸宋祁子京撰。初,慶歷中詔王堯臣、張方平等刊修,久而未就。至和初,乃命修為紀、志,祁為列傳,范鎮、王疇、宋敏求、呂夏卿、劉義叟同編修,嘉祐五年上之。凡廢傳六十一,增傳三百三十一,志三,表四,故其進書上表曰:「其事則增於前,其文則省於舊。」第賞增秩訓詞,劉敞原父所行,最為古雅。曰:「古之為國者,法後王,為其近於己,制度文物可觀故也。唐有天下且三百年,明君賢臣相與經營扶持之,其盛德顯功、美政善謀固已多矣,而史官非其人,記述失序,使興壞成敗之迹,晦而不章,朕甚恨之。肆擇廷臣筆削舊書,勒成一家,具官歐陽修宋祁創立統紀,裁成大體,范鎮、王疇、宋敏求等網羅遺逸,厥協異同。凡十有七年,大典乃立,閎富糖覈,度越諸子矣。校讎有功,朕將據古鑒今,以立時治,為朕得法,其勞不可忘也。皆增秩一等,布其書於天下,使學者成觀焉。」舊例,修書止著官高一人名銜。歐公曰:「宋公於我為前輩,且於此書用力久且深,何可沒也。」遂於紀、傳各著之。宋公感其退遜。今案舊史成於五代文氣卑陋之時,紀次無法,詳略失中,論贊多用儷語,固不足傳世。而新書不出一手,亦未得為全善。本紀用《春秋》例,削去詔令,雖太略猶不失簡古,至列傳用字多奇沚,殆類虯戶銑溪體,識者病之。歐公嘗臥聽《藩鎮傳序》曰:「使筆力皆如此,亦未易及也。」然其《序》全用杜牧《罪言》,實無宋公一語。然則歐公殆不滿於宋,名銜之著,固惡夫爭名,抑亦以自表異耶?溫公《通鑒》多据舊史,而唐庚子西直謂《新唐書》敢亂道而不好,雖過甚,亦不為亡謂也。劉元城亦謂事增文省,正新書之失處云。

卷十五

1
集謝靈運、惠連、玄暉。不知何人集。《中興書目》云唐庚子西

卷十七

1
宗學博士眉山唐庚子西撰。張商英拜相,庚作內前行。後坐貶惠州,歸蜀而卒。其文長於論議,所著《名治》、《存舊》、《正友》、《議賞》諸論,皆精確。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