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54290"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直齋書錄解題
條件: 提到「班固
Total 7

卷三

1
班固志《藝文》,有《國語》二十一篇,左丘明所著,至今與《春秋傳》並行,號為《外傳》。今考二書,雖相出入,而事辭或多異同,文體亦不類,意必非出一人之手也。司馬子長云:「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又似不知所謂。唐啖助赤嘗辨之。
1
漢尚書郎班固撰。章帝建初四年,詔諸儒會白虎觀,講議《五經》同異。五官中郎將魏應承制問,侍中淳于恭奏,帝親稱制臨決,作《白虎議奏》,蓋用宣帝石渠故事也。《石渠議奏》今不傳矣。《班固傳》稱作《白虎通德論》,令固撰集其事云,凡四十四門。

卷四

1
漢太史令夏陽司馬遷子長撰。宋南中郎參軍河東裴駰集註。案班固云:「擄《左氏》、《國語》,采《世本》、《戰國策》,述《楚漢春秋》,接其後事,迄於大漢,斯以勤矣。十篇缺,有錄亡書。」張晏曰:「沒之後,亡《景武紀》、《禮樂兵書》、《漢興將相年表》、《三王世家》、《日者》、《龜策傳》、《靳歙傅寬列傳》。元、成之間,褚先生補作《武紀》、《三王世家》、《日者》、《龜策傳》。言辭鄙陋,非本意也。」顏師古曰:「本無《兵書》,張說非也。」今案此十篇者,皆具在,褚所補《武紀》,全寫《封禪書》,《三王世家》但述封拜策書,二列傳皆猥釀不足進,而其餘六篇,《景紀》最疏略,《禮》、《樂書》謄荀子《禮論》、河間王《樂記》,《傳靳列傳》與《漢書》同,而《將相年表》迄鴻嘉,則未知何人所補也。褚先生者,名少孫。裴駰即注《三國志》松之之子也。始,徐廣作《史記音義》,駰本之以成《集解》。竊嘗謂著書立言,述舊易,作古難。六藝之後,有四人焉:摭實而有文采者,左氏也;恁虛而有理致者,莊子也;屈原變《國風》、《雅》、《頌》而為《離騷》;及子長易編年而為紀傳,皆前未有其比,後可以為法,非豪傑特起之士,其孰能之?
1
漢尚書郎扶風班固孟堅撰。唐秘書監京兆顏師古注。本傳稱字籀,恐當名籀,而以字行也。固父彪叔皮,以司馬氏《史記》太初以後闕而不錄,故作《後傳》數十篇。固以所續未詳,探撰前紀,綴集所聞,以為《漢書》。起高祖,終孝平王莽之誅,二百三十年,為春秋考紀、表、志、傳凡百篇。自永平受詔,至建初中乃成。案《班昭傳》云,八表並《天文志》未竟而卒。和帝詔昭就東觀藏書踵成之。今《中興書目》以為章帝時,非也。固坐竇憲死永元初,不在章帝時。師古以太子承乾之命,總先儒注解,服虔、應劭而下二十餘人,刪繁補略,裁以己說,遂成一家。世號杜征南、顏監為左氏、班氏忠臣。
1
漢侍中汝南荀悅仲豫撰。獻帝好典籍,常以班固》文繁難省,乃令悅依《左氏傳》體以為漢紀,詔尚書給筆札,辭約事詳,論辨多美。其《自序》曰:「立典有五志焉,曰達道義,章法式,通古今,著功勳,表賢能。」
1
侍講廣漢張栻敬夫撰。用《皇極經世》譜編,有所發明則著之。其言邵氏以數推知去外丙、仲壬之年,乃合於《尚書》成湯既沒太甲元年之說。今案孔氏《正義》正謂劉歆、班固不見古文,謬從《史記》,而章衡《通載》乃云以紀年推之外丙、仲壬合於歲次,《尚書》殘缺,而《正義》之說誤。蓋三代而上,帝王歷年遠而難考類如此,劉道原所謂疑年者也。然孟子亦有明文,不得云《史記》謬。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