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9954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直齋書錄解題
條件: 提到「歐陽修
Total 10

卷二

1
歐陽修撰。先為論,以辨毛、鄭之失,然後斷以己見。末二卷為《一義解》、《取舍義》、《時世本末》二論、《豳魯序》三問,而補亡鄭《譜》及《詩圖總序》附於卷末。大意以為毛、鄭之已善者皆不改,不得已乃易之,非樂求異於先儒也。

卷四

1
廬陵貢士蕭常撰。周益公序云:「曹氏代漢,名禪實篡,特新莽之流亞。丕方登禪壇,自形舜、禹之言,固不敢欺其心矣。今隔千載,好惡豈復相沿?而蘇軾記王、彭之說,以為途人談三國時事,兒童聽者,聞劉敗則顰蹙,聞曹敗則稱快,遂謂君子小人之澤,百世不斬,茲豈人力強致也歟!陳壽身為蜀人,徒以仕屢見黜,父又為講葛亮所髡,於劉氏君臣不能無憾。著《三國志》,以魏為帝,而指漢為蜀,與孫氏俱謂之主,設心已偏。故凡當時偌欄叩垡韻掄涯輪貧齲皆略而弗書。方且乞米於人,欲為佳傳,私意如此,史筆可知矣。其死未幾,習鑿齒作《漢晉春秋》,起漢光武,終晉愍帝,以蜀為正,魏為篡,謂漢亡僅一二年,則已為晉,炎興之名,天實命之,是蓋公論也。然五十四卷,徒見於《唐藝文志》及本朝《太平御覽》之目。逮仁宗時修《崇文總目》,其書已逸,或謂世亦有之,而未之見也。幸《晉史》載所著論,千三百餘言,大指昭然。劉知幾史通》云,備王道,則曹逆而劉順。本朝歐陽修論正統而不黜魏,其賓客章望之著《明統論》非之,見於《國史》。近世張栻《經世紀年》直以先主上繼獻帝為漢,而附魏、吳於下,皆是物也。今廬陵貢士蕭常潛心史學,謂古以班史為《漢書》,范史為《後漢書》,乃起昭烈章武元年辛丑,盡後主炎興元年癸未,為《續後漢書》。既正其名,復擇注文之善者並書之,積勤二十年,成帝紀、年表各二卷,列傳十八卷,《吳載紀》十一卷,《魏載紀》九卷,別為《音義》四卷。惜乎,壽疏略於前,使不得追記英賢憲章於後,以釋裴松之之遺恨也。」
1
翰林學士廬陵歐陽修永叔、端明殿學士安陸宋祁子京撰。初,慶歷中詔王堯臣、張方平等刊修,久而未就。至和初,乃命修為紀、志,祁為列傳,范鎮、王疇、宋敏求、呂夏卿、劉義叟同編修,嘉祐五年上之。凡廢傳六十一,增傳三百三十一,志三,表四,故其進書上表曰:「其事則增於前,其文則省於舊。」第賞增秩訓詞,劉敞原父所行,最為古雅。曰:「古之為國者,法後王,為其近於己,制度文物可觀故也。唐有天下且三百年,明君賢臣相與經營扶持之,其盛德顯功、美政善謀固已多矣,而史官非其人,記述失序,使興壞成敗之迹,晦而不章,朕甚恨之。肆擇廷臣筆削舊書,勒成一家,具官歐陽修宋祁創立統紀,裁成大體,范鎮、王疇、宋敏求等網羅遺逸,厥協異同。凡十有七年,大典乃立,閎富糖覈,度越諸子矣。校讎有功,朕將據古鑒今,以立時治,為朕得法,其勞不可忘也。皆增秩一等,布其書於天下,使學者成觀焉。」舊例,修書止著官高一人名銜。歐公曰:「宋公於我為前輩,且於此書用力久且深,何可沒也。」遂於紀、傳各著之。宋公感其退遜。今案舊史成於五代文氣卑陋之時,紀次無法,詳略失中,論贊多用儷語,固不足傳世。而新書不出一手,亦未得為全善。本紀用《春秋》例,削去詔令,雖太略猶不失簡古,至列傳用字多奇沚,殆類虯戶銑溪體,識者病之。歐公嘗臥聽《藩鎮傳序》曰:「使筆力皆如此,亦未易及也。」然其《序》全用杜牧《罪言》,實無宋公一語。然則歐公殆不滿於宋,名銜之著,固惡夫爭名,抑亦以自表異耶?溫公《通鑒》多据舊史,而唐庚子西直謂《新唐書》敢亂道而不好,雖過甚,亦不為亡謂也。劉元城亦謂事增文省,正新書之失處云。
1
歐陽修撰。其為說曰:「昔孔子作《春秋》,因亂世而立法;餘為本紀,以治法而正亂君。」發論必以「嗚呼」,曰:「此亂世之書也。」諸臣止事一朝,曰某臣傳,其更事歷代者,曰雜傳,尤足以為世訓。然不為韓瞠眼立傳,識者有以見作史之難。案韓通之死,太祖猶未踐極也,其當在周臣傳明矣。惟王皡《唐餘雜史》以入《忠義傳》云。
1
直集賢院益都王皡子融撰。寶元二年上。是時惟有薛居正《五代舊史》,歐陽修書未出。此書有紀,有志,有傳,又博採諸家小說,仿裴松之《三國志注》,附其下方,蓋五代別史也。其書列韓通於《忠義傳》,且表出本朝褒贈之典,《新舊史》皆不及此。《館閣書目》以入雜傳類,非是。皡,曾之弟,後以元吳反,乞以字為名,仕至集賢院學士。

卷八

1
歐陽修撰。編述之意,序文詳之,世所共知,不複著。

卷十一

1
歐陽修撰。或言公為此錄,未傳而序先出,裕陵索之,其中本載時事及所經歷見聞,不敢以進,旋為此本,而初本竟不復出,未知信否?公自為序,略曰:「《歸田錄》者,朝廷之遺事,史官之所不記,與夫士大夫談笑之餘而可錄者,錄之以備閒居之覽也。」又曰:「唐李肇國史補》序云,言報應、敘鬼神、述夢卜、近怪異,悉去之;記事實、探物理、辨疑惑、示勸戒、采風俗、助談笑,則書之。餘之所錄,大抵以肇為法,而小異於肇者,不書人之過惡,以為職非史官,而掩惡揚善,君子之志也。覽者詳之。」

卷十七

1
參政文忠公廬陵歐陽修永叔撰。本朝初為古文者,柳開、穆修,其後有二尹、二蘇兄弟。歐公本以辭賦擅名場屋,既得韓文,刻意為之。雖皆在諸公後,而獨出其上,遂為一代文宗。其集偏行海內,而無善本,周益公解相印歸,用諸本編校,定為此本,且為之《年譜》。自《居士集》、《外集》而下,至於《書簡集》,凡十,各刊之家塾。其子綸又以所得歐陽氏傳家本,乃公之子棐叔弼所編次者,屬益公舊客曾三異校正,益完善無遺恨矣。《居士集》,歐公手所定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