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99546"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直斋书录解题
条件: 提到“欧阳修
Total 10

卷二

1
欧阳修撰。先为论,以辨毛、郑之失,然后断以己见。末二卷为《一义解》、《取舍义》、《时世本末》二论、《豳鲁序》三问,而补亡郑《谱》及《诗图总序》附于卷末。大意以为毛、郑之已善者皆不改,不得已乃易之,非乐求异于先儒也。

卷四

1
庐陵贡士萧常撰。周益公序云:「曹氏代汉,名禅实篡,特新莽之流亚。丕方登禅坛,自形舜、禹之言,固不敢欺其心矣。今隔千载,好恶岂复相沿?而苏轼记王、彭之说,以为途人谈三国时事,儿童听者,闻刘败则颦蹙,闻曹败则称快,遂谓君子小人之泽,百世不斩,兹岂人力强致也欤!陈寿身为蜀人,徒以仕屡见黜,父又为讲葛亮所髡,于刘氏君臣不能无憾。著《三国志》,以魏为帝,而指汉为蜀,与孙氏俱谓之主,设心已偏。故凡当时偌栏叩垡韵抡涯轮贫龋皆略而弗书。方且乞米于人,欲为佳传,私意如此,史笔可知矣。其死未几,习凿齿作《汉晋春秋》,起汉光武,终晋愍帝,以蜀为正,魏为篡,谓汉亡仅一二年,则已为晋,炎兴之名,天实命之,是盖公论也。然五十四卷,徒见于《唐艺文志》及本朝《太平御览》之目。逮仁宗时修《崇文总目》,其书已逸,或谓世亦有之,而未之见也。幸《晋史》载所著论,千三百馀言,大指昭然。刘知几史通》云,备王道,则曹逆而刘顺。本朝欧阳修论正统而不黜魏,其宾客章望之著《明统论》非之,见于《国史》。近世张栻《经世纪年》直以先主上继献帝为汉,而附魏、吴于下,皆是物也。今庐陵贡士萧常潜心史学,谓古以班史为《汉书》,范史为《后汉书》,乃起昭烈章武元年辛丑,尽后主炎兴元年癸未,为《续后汉书》。既正其名,复择注文之善者并书之,积勤二十年,成帝纪、年表各二卷,列传十八卷,《吴载纪》十一卷,《魏载纪》九卷,别为《音义》四卷。惜乎,寿疏略于前,使不得追记英贤宪章于后,以释裴松之之遗恨也。」
1
翰林学士庐陵欧阳修永叔、端明殿学士安陆宋祁子京撰。初,庆历中诏王尧臣、张方平等刊修,久而未就。至和初,乃命修为纪、志,祁为列传,范镇、王畴、宋敏求、吕夏卿、刘义叟同编修,嘉佑五年上之。凡废传六十一,增传三百三十一,志三,表四,故其进书上表曰:「其事则增于前,其文则省于旧。」第赏增秩训词,刘敞原父所行,最为古雅。曰:「古之为国者,法后王,为其近于己,制度文物可观故也。唐有天下且三百年,明君贤臣相与经营扶持之,其盛德显功、美政善谋固已多矣,而史官非其人,记述失序,使兴坏成败之迹,晦而不章,朕甚恨之。肆择廷臣笔削旧书,勒成一家,具官欧阳修宋祁创立统纪,裁成大体,范镇、王畴、宋敏求等网罗遗逸,厥协异同。凡十有七年,大典乃立,闳富糖核,度越诸子矣。校雠有功,朕将据古鉴今,以立时治,为朕得法,其劳不可忘也。皆增秩一等,布其书于天下,使学者成观焉。」旧例,修书止著官高一人名衔。欧公曰:「宋公于我为前辈,且于此书用力久且深,何可没也。」遂于纪、传各著之。宋公感其退逊。今案旧史成于五代文气卑陋之时,纪次无法,详略失中,论赞多用俪语,固不足传世。而新书不出一手,亦未得为全善。本纪用《春秋》例,削去诏令,虽太略犹不失简古,至列传用字多奇沚,殆类虬户铣溪体,识者病之。欧公尝卧听《藩镇传序》曰:「使笔力皆如此,亦未易及也。」然其《序》全用杜牧《罪言》,实无宋公一语。然则欧公殆不满于宋,名衔之著,固恶夫争名,抑亦以自表异耶?温公《通鉴》多据旧史,而唐庚子西直谓《新唐书》敢乱道而不好,虽过甚,亦不为亡谓也。刘元城亦谓事增文省,正新书之失处云。
1
欧阳修撰。其为说曰:「昔孔子作《春秋》,因乱世而立法;馀为本纪,以治法而正乱君。」发论必以「呜呼」,曰:「此乱世之书也。」诸臣止事一朝,曰某臣传,其更事历代者,曰杂传,尤足以为世训。然不为韩瞠眼立传,识者有以见作史之难。案韩通之死,太祖犹未践极也,其当在周臣传明矣。惟王皡《唐馀杂史》以入《忠义传》云。
1
直集贤院益都王皡子融撰。宝元二年上。是时惟有薛居正《五代旧史》,欧阳修书未出。此书有纪,有志,有传,又博采诸家小说,仿裴松之《三国志注》,附其下方,盖五代别史也。其书列韩通于《忠义传》,且表出本朝褒赠之典,《新旧史》皆不及此。《馆阁书目》以入杂传类,非是。皡,曾之弟,后以元吴反,乞以字为名,仕至集贤院学士。

卷八

1
欧阳修撰。编述之意,序文详之,世所共知,不复著。

卷十一

1
欧阳修撰。或言公为此录,未传而序先出,裕陵索之,其中本载时事及所经历见闻,不敢以进,旋为此本,而初本竟不复出,未知信否?公自为序,略曰:「《归田录》者,朝廷之遗事,史官之所不记,与夫士大夫谈笑之馀而可录者,录之以备闲居之览也。」又曰:「唐李肇国史补》序云,言报应、叙鬼神、述梦卜、近怪异,悉去之;记事实、探物理、辨疑惑、示劝戒、采风俗、助谈笑,则书之。馀之所录,大抵以肇为法,而小异于肇者,不书人之过恶,以为职非史官,而掩恶扬善,君子之志也。览者详之。」

卷十七

1
参政文忠公庐陵欧阳修永叔撰。本朝初为古文者,柳开、穆修,其后有二尹、二苏兄弟。欧公本以辞赋擅名场屋,既得韩文,刻意为之。虽皆在诸公后,而独出其上,遂为一代文宗。其集偏行海内,而无善本,周益公解相印归,用诸本编校,定为此本,且为之《年谱》。自《居士集》、《外集》而下,至于《书简集》,凡十,各刊之家塾。其子纶又以所得欧阳氏传家本,乃公之子棐叔弼所编次者,属益公旧客曾三异校正,益完善无遗恨矣。《居士集》,欧公手所定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