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1541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道山清話
條件: 提到「黃庭堅
Total 6

道山清話

8
天聖中,詔營浮圖,姜遵在永興毀漢唐碑之堅好者以代磚甓。當時有一縣尉投書啟具言不可,力懇不已,至於叩頭流血,遵以其故沮格朝命,按罷之,自是人無敢言者,遵因此得進用。何斯舉詩云:長安古碑用樂石,蠆尾銀鉤擅精密,缺訛橫道已足哀,況復鐫裁代磚甓,有如天吳及紫鳳,顛倒在衣吁可惜。斯舉,黃州人,少年識蘇子瞻,初名頏,字頡之,後名頡之。黃庭堅魯直極推重之,嘗與斯舉簡云:老病昏塞不記貴字,欲奉字曰斯舉,取「色斯舉矣,翔而後集」,但恐或犯公家諱字爾(遵自諫議大夫知永興軍,即除樞密副使)。
59
范蜀公鎮每對客,尊嚴靜重,言有條理,客亦不敢慢易。惟蘇子瞻則掀髯鼓掌,旁若無人,然蜀公甚敬之。一日,有客問公:何為不重黃庭堅?公曰:魯直,一代偉人,鎮之畏友也,安敢不加重。又問:庭堅學佛有得否?公曰:這箇則如何知得,但佛亦如何恁地學得。
87
黃庭堅宜州之貶也,坐為《承天寺藏記》。
114
黃庭堅嘗言,人心動則目動,王介甫終日目不停轉。庭堅一日過范景仁,終日相對,正身端坐未嘗回顧,亦無倦色。景仁言:吾二十年來胸中未嘗起一思慮,二三年來不甚觀書,若無賓客,則終日獨坐,夜分方睡,雖兒曹讙呼只尺,皆不聞。庭堅曰:公卻是學佛作家。公不悅。
117
黃庭堅年五歲已誦五經,一日,問其師曰:人言六經,何獨讀其五?師曰:春秋不足讀。庭堅曰:於是何言也,既曰經矣,何得不讀。十日成誦,無一字或遺,其父庶喜其警悟,欲令習神童科舉,庭堅竊聞之,乃笑曰:是甚做處。庶尤愛重之。八歲時,有鄉人欲赴南宮試,庶率同舍餞飲,皆作詩送行,或令庭堅亦賦詩,頃刻而成,有云:君到玉皇香案前,若問舊時黃庭堅,謫在人間今八年。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