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集韻

《集韻》[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作者丁度
成書年代
版本
《摛藻堂四庫全書薈要》本
數據項目ctext:835462
檢索:
集韻》和《禮部韻略》都是宋仁宗景祐四年(公元1037年)由丁度等人奉命編寫的官方韻書。據李燾《說文解字五音譜敘》記載,宋仁宗景祐四年,即《廣韻》頒行後29年,宋祁、鄭戩給仁宗上書批評《廣韻》多用舊文,「繁省失當,有誤科試」。另據王應麟玉海》記載,賈昌朝也同時上書批評宋真宗景德年間編的《韻略》是「多無訓釋,疑混聲、重疊字,舉人誤用」。於是仁宗皇帝下令由丁度等人重修這兩部韻書。結果於景祐四年當年就完成了《禮部韻略》,兩年後於仁宗寶元二年(公元1039年)完成了《集韻》。

集韻》為《廣韻》之改正,仍分206韻。只是韻目用字,部分韻目的次序和韻目下面所注的韻字同用、獨用的規定稍有不同。從王仁昫的《刊謬補缺切韻》開始,及至孫愐的《唐韻》,韻字都加入注釋,並且引文都有出處,於是韻書便同時具有辭書和字典的功能。《集韻》和《廣韻》主要的不同之處還在於《集韻》收字多,並且收的異體字很多。一個字不管是正體、古體、或體、俗體,全部收進,一個字可多到八九個寫法。《集韻》共收53525字,比《廣韻》多收27331字。缺點是對字的來源不加說明,字訓以《說文解字》為根據,反切多採自《經典釋文》。《集韻》和《廣韻》的反切用字一致率為29%。

顯示更多...

1.
卷一
  寶簿整案龜
2.
卷二
  婢諱曹膚股
  韓驢誼羈離黯懿
  寶鎬愚蠅麗霸驕選
  璽驛蓋昌亶臺曜鹽讀
  黯鹽叢驚縕俊
  盥麟贖麟黯賢翱黯
  霸睡麟珪鑒韓鑿
  相竊渴日訴
3.
卷三
  產用弟十一
  饌肺驥觀臨慈蠶寶寶
  嘯銅鑠聽酬標
4.
卷四
  戀軸樊慚畔濟鬻十三
  曜膺體瞻
  臨酤黯黜
  溝拘講
  蠶證彊
  
5.
卷五
  仰昔棗趾輕親恥工第六
  
  室枉柱料
  韓瞿
  讓韓蠶夏買酒
  隋羈譬鑿
6.
卷六
  隋臘單過旬
  攘蘆寶擅攘禁
  藍藝駒壇向
  區蠡蠶體韓
  四十一
  嘗虞增筵促對
  四十三
  四十六
  四十九
7.
卷七
  集韻卷七
  去聲上
  一送
  遙讓驢裹鯉讀
  蟹夏雛鸞霸韓違
  羆諱體體靈蠶蠡
  騷愨類盟脊
  潮賴籟乳
  皆岸崖
8.
卷八
  荒弟八十
  黯精狼贊限裏酣限
  隨韓慶寶罹鑿愛驢字
9.
卷九
  蠶類囂鸞
  滔酬部竹董
  蠹臨
  鴻繡融鵲鵲
  韓蠻讀緇實
  顯翦言韓轉謚軸
  蘆寶讓醴霸嘗獄
  禮寶塞礪寶墻燥墟驢
  墳牘擊驥躡蠹蠡辭
  襟驪檀髓讀模
10.
卷十
  囂器鬻醜疆囂
  惆囂讓卿曜藿藿
[顯示各種版本 (4)]
URN: ctp:wb75027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