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集韵

《集韵》[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作者丁度
成书年代
版本
《摛藻堂四库全书荟要》本
数据项目ctext:835462
检索:
集韵》和《礼部韵略》都是宋仁宗景佑四年(公元1037年)由丁度等人奉命编写的官方韵书。据李焘《说文解字五音谱叙》记载,宋仁宗景佑四年,即《广韵》颁行后29年,宋祁、郑戬给仁宗上书批评《广韵》多用旧文,「繁省失当,有误科试」。另据王应麟玉海》记载,贾昌朝也同时上书批评宋真宗景德年间编的《韵略》是「多无训释,疑混声、重叠字,举人误用」。于是仁宗皇帝下令由丁度等人重修这两部韵书。结果于景佑四年当年就完成了《礼部韵略》,两年后于仁宗宝元二年(公元1039年)完成了《集韵》。

集韵》为《广韵》之改正,仍分206韵。只是韵目用字,部分韵目的次序和韵目下面所注的韵字同用、独用的规定稍有不同。从王仁昫的《刊谬补缺切韵》开始,及至孙愐的《唐韵》,韵字都加入注释,并且引文都有出处,于是韵书便同时具有辞书和字典的功能。《集韵》和《广韵》主要的不同之处还在于《集韵》收字多,并且收的异体字很多。一个字不管是正体、古体、或体、俗体,全部收进,一个字可多到八九个写法。《集韵》共收53525字,比《广韵》多收27331字。缺点是对字的来源不加说明,字训以《说文解字》为根据,反切多采自《经典释文》。《集韵》和《广韵》的反切用字一致率为29%。

显示更多...

1.
卷一
  宝簿整案龟
2.
卷二
  婢讳曹肤股
  韩驴谊羁离黯懿
  宝镐愚蝇丽霸骄选
  玺驿盖昌亶台曜盐读
  黯盐丛惊縕俊
  盥麟赎麟黯贤翱黯
  霸睡麟圭鉴韩凿
  相窃渴日诉
3.
卷三
  产用弟十一
  馔肺骥观临慈蚕宝宝
  啸铜铄听酬标
4.
卷四
  恋轴樊惭畔济鬻十三
  曜膺体瞻
  临酤黯黜
  沟拘讲
  蚕证强
  
5.
卷五
  仰昔枣趾轻亲耻工第六
  
  室枉柱料
  韩瞿
  让韩蚕夏买酒
  隋羁譬凿
6.
卷六
  隋腊单过旬
  攘芦宝擅攘禁
  蓝艺驹坛向
  区蠡蚕体韩
  四十一
  尝虞增筵促对
  四十三
  四十六
  四十九
7.
卷七
  集韵卷七
  去声上
  一送
  遥让驴裹鲤读
  蟹夏雏鸾霸韩违
  罴讳体体灵蚕蠡
  骚悫类盟脊
  潮赖籁乳
  皆岸崖
8.
卷八
  荒弟八十
  黯精狼赞限里酣限
  随韩庆宝罹凿爱驴字
9.
卷九
  蚕类嚣鸾
  滔酬部竹董
  蠹临
  鸿绣融鹊鹊
  韩蛮读缁实
  显翦言韩转谥轴
  芦宝让醴霸尝狱
  礼宝塞砺宝墙燥墟驴
  坟牍击骥蹑蠹蠡辞
  襟骊檀髓读模
10.
卷十
  嚣器鬻丑疆嚣
  惆嚣让卿曜藿藿
[显示各种版本 (4)]
URN: ctp:wb750275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