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真臘風土記

《真臘風土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作者周達觀
成書年代
版本
《古今逸史》本《北邊備對、真臘風土記》
數據項目ctext:563305
檢索:
真臘風土記》是一部介紹位于柬埔寨地區的古國真臘歷史、文化的中國古籍。《真臘風土記》由中國元代人周達觀所著。

1431年暹羅破真臘國都吳哥,真臘遷都金邊,吳哥窟被遺棄,森林逐漸覆蓋漫無人煙的吳哥。後來有些當地的高棉人獵戶進入森林打獵,無意中發現宏偉的廟宇,也有一些當地的佛教徒在廟旁邊搭蓋屋寮居住,以便到廟宇中朝拜,但吳哥遺蹟多不為世人所知。

1819年法國J.P.A.雷慕沙首先將周達觀所著《真臘風土記》譯成法文。1857年,駐馬德望的法國傳教士夏爾·艾米爾·布意孚神父著《1848—1856印度支那旅行記:安南與柬埔寨》,報告吳哥狀況,但未引人注意。1861年1月,法國生物學家亨利·穆奧為尋找新的熱帶動物標本,無意中在原始森林中發現,宏偉驚人的古廟遺蹟,並大大肆宣揚,他說,「此地廟宇之宏偉,遠勝古希臘、羅馬遺留給我們的一切,走出森森吳哥廟宇,重返人間,剎那間猶如從燦爛的文明墮入蠻荒」,這才使世人對吳哥刮目相看。

《真臘風土記》對當代及現代研究真臘及吳哥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現存與真臘同時代者對該國的唯一記錄。中國清代的《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稱此書「文義頗為賅贍,本末詳具,可補元史佚闕」。

顯示更多...

1.
提要
2.
總敘
3.
真臘風土記
  城郭
  宮室
  服飾
  官屬
  三教
  人物
  產婦
  室女
  奴婢
  語言
  野人
  文字
  正朔時序
  爭訟
  病癩
  死亡
  耕種
  山川
  出產
  貿易
  欲得唐貨
  草木
  飛鳥
  走獸
  蔬菜
  魚龍
  醖釀
  鹽醋醬麫
  蠶桑
  器用
  車轎
  舟楫
  屬郡
  村落
  取膽
  異事
  澡浴
  流寓
  軍馬
  國主出入
[顯示各種版本 (2)]
URN: ctp:wb76493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