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43807"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臺灣鄭氏始末
條件: 提到「大學士
Total 3

台灣鄭氏始末卷一

18
大清順治二年夏四月,大軍自歸德道泗逾淮,克揚州,獲史可法,不屈死。五月鴻逵以水師守瓜州,曹總兵守儀徵,距大軍北岸三日。大軍分舟師潛由運河達南岸,陳於江之西,距瓜州十五里絓鴻逵,而別以舟師夜濟。未至南京,福王先率馬士英及眾閹潛遯。既至,大學士王鐸、禮部尚書錢謙益並忻城伯、魏國公等一百五十六大員、馬步兵二十三萬八千三百迎降。大軍自徐州進者,敗劉澤清、高佑於宿遷;進清河,又敗澤清、馬化豹等於淮、黃、清三河口;入淮安界,降范鳴珂;進次清江,澤清、田仰遯走,柏水馥率兵出降,遂克淮安,鳳陽、廬州望風降,福王遯太平。六月,復走蕪湖;黃得功戰死,田雄、馬得功縛王及妃以獻。十總兵並率眾降。鴻逵自鎮江奔杭州。潞王監國三日,出降。紹興淮王渡江降。系周王眷屬於湖州。總兵王之仁率兵二千五百人降。捦桂陽王於和州。
19
鴻逵奉唐王入福州,改元隆武閏六月丁未二十七日也。芝龍鴻逵晉伯為侯,芝豹、澄濟伯,彩、永勝伯。鄭森賜姓朱、名成功,提督禁旅,以駙馬、都尉禮從事。黃道周為大學士,蘇觀生、張肯堂、吳春枝為尚書、侍郎。開儲賢館,定十二科取士。芝龍議自仙霞關外當守者百餘處所仙霞嶺在衢州府江山縣南一百里,南去浦城一百二十里,有關,先為不可敗以規進取;又議以明年春出關。計戰兵二十餘萬,統閩、粵正供,不足一年之食;餉絀,人無固志,虛名假義,不可以空腹爭也。時新進者希樹功以駕鄭氏,文大臣亦疾鄭氏之擅,諷隆武趨出關,圖恢復。芝龍對曰:『戰、危事,非策萬全不可』。會宴大臣,芝龍意侯爵可位文臣上;道周曰:『祖制,武臣無右』。芝龍謝不敏,讓居下;而環睹皆鄭氏宿將,不平甚,芝龍目止之。終宴,諸生疏言:『道周等迂闊無能』。隆武敕督學御史遍抶之。芝龍鴻逵數援引親舊,不聽用,意鞅鞅若失。尚書何楷劾芝龍引疾不陪祀南郊,無人臣禮;隆武獎楷好風裁,令掌都察院事。鴻逵偶搖扇殿上,楷面呵之。
20
秋九月,大軍克徽州,右僉都御史金聲死之。冬十月,道周統兵至婺原,潰。婺原令、道周之門人也,紿為內應,信之;至明堂里,為大軍張天祿所執,死,蓋洪經略教也。何吾騶、曾櫻並為大學士。隆武擇日親征,命芝龍、曾櫻留守;鴻逵御營左先鋒,出浙江;彩右先鋒,出江西。為壇西郊,行推轂禮。鴻逵出城,馬仆地。隆武方秉鉞誓師,風暴起,旗靡,天帝及高皇帝前燭滅,三軍土色。十二月甲申啟行,丙午駐建寧。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