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三国史记

《三国史记》[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作者金富轼
成书年代南宋
版本
《三国史记》
数据项目ctext:147690
检索:
《三国史记》,或原称为《三国史》,是高丽宰相金富轼奉高丽仁宗之命所编撰的高丽官修正史,是朝鲜半岛现存最早的完整史书。《三国史记》共50卷,约27万字,以中国正史的体例记述了新罗高句丽百济三国的历史。中国正史在记述多国并存的时期会以一国为主,比如《三国志》以为正统,都以魏年号纪年。但《三国史记》突破了这样观念,以平等的态度对三国,三国各有本纪,各以自己的君主纪年,均称「我国」。全书由新罗本纪(12卷)、高句丽本纪(10卷)、百济本纪(6卷)、年表(3卷)、杂志(9卷)、列传(10卷)等六个部分构成。《三国史记》与中国的《史记》一样都以教化为原则,以塑造人物为写作方法,以道德精神为取人标准,而不是像一般的中国正史那样以纪实为写作方法,以对历史贡献的大小为取人标准。因此《三国史记》保留了《史记》亦文亦史的风格。

《三国史记》主要参考引用了朝鲜半岛历史上已失传的《》、《新罗古记》、《花郎世记》、《海东古记》、《高丽古记》、《百济古记》、《三韩古记》等史籍,同时也参考了中国的历史典籍包括《魏书》、《三国志》、《晋书》、《旧唐书》、《新唐书》和《资治通鉴》,是朝鲜半岛第一部将本国史料与中国史料结合起来的史书。在两国史料记载有冲突时,金富轼更信任本国史料。《三国史记》明确指出本国史料与中国史料的校正有34处,其中11处否定中国记录,8处质疑中国记录,15处两存之。

显示更多...

1.
新罗本纪第一
2.
新罗本纪第二
3.
新罗本纪第三
4.
新罗本纪第四
5.
新罗本纪第五
6.
新罗本纪第六
7.
新罗本纪第七
8.
新罗本纪第八
9.
新罗本纪第九
10.
新罗本纪第十
11.
新罗本纪第十一
12.
新罗本纪第十二
13.
高句丽本纪第一
14.
高句丽本纪第二
15.
高句丽本纪第三
16.
高句丽本纪第四
17.
高句丽国本纪第五
18.
高句丽本纪第六
19.
高句丽本纪第七
20.
高句丽本纪第八
21.
高句丽本纪第九
22.
高句丽本纪第十
23.
百济本纪第一
24.
百济本纪第二
25.
百济本纪第三
26.
百济本纪第四
27.
百济本纪第五
28.
百济本纪第六
29.
杂志第一
30.
杂志第二
31.
杂志第三
32.
杂志第四
33.
杂志第五
34.
杂志第六
35.
杂志第七
36.
杂志第八
37.
杂志第九
38.
列传第一
39.
列传第二
40.
列传第三
41.
列传第四
42.
列传第五
43.
列传第六
44.
列传第七
45.
列传第八
46.
列传第九
[显示各种版本 (1)]
URN: ctp:wb777507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