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64437"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蜀碧
條件: 提到「崇禎
Total 4

第一卷起戊辰、止癸未

1
戊辰崇禎元年冬十有二月,陝西賊大起。陝西連歲大祲,平涼、延安間饑民相聚為盜。首亂者王子順、苗美、張聖、姬三兒、王嘉胤、黃虎、小紅狼、一丈青、龍得水、混江龍、掠地虎、上天猴、闖王、孟良、劉六等、名目甚眾。督撫討之,久無成功。其後併小為大。李自成張獻忠虎視鴟張,秦、楚、豫、蜀之間,戰無堅陣,攻無堅城,肝腦塗中原,而明社屋矣。
2
丹稜學博何脩云:天啟間大旱,遵義守令集黃冠禱雨,拜章者伏地彌曰,及起,守詢之云,上帝召天下都城隍議事,章出甚遲。問議何事。云戰場始於陝西。至崇禎初年,秦中賊果起。脩,明季遵義人。

第二卷起甲申、止本年〸二月

3
張獻忠復自楚寇蜀,正月,夔府陷。先是,崇禎十六年獻忠破江西、廣東諸郡縣,再入岳州,或有進策東下取吳越者,獻忠以左良玉駐武昌,忌之;迺決議入蜀。時,蜀撫陳士奇,性率傲,無他籌略,緣劾候代,軍不放糧。十三隘口無分遮者。賊至梅子坡山而饑,以無兵故入之。秦良玉馳援,眾寡不敵,潰。正月,陷夔府。
11
陳士奇,字平人,漳浦人,閩之能文家也。天啟進士。崇禎十五年來撫川,緣劾候代;賊既入夔,將吏謂公曰:卸事撫軍,可以去矣。公曰:賊自我入川來,我去何以對君父,義與封疆共存亡耳。城陷,與關南兵備副使陳纁、知府王行儉、巴縣知縣王錫、指揮顧景俱死。行儉,字質行,江南宜興進士,賊縛於演武場,大罵不絕,賊臠之。錫字古田,江西新建進士,被執,慷慨激烈,與士奇備受五毒,磔死。景聞城陷,入王府,以己所乘馬乘王,鞭而走,遇賊呼曰:賊寧殺我,無犯帝子。賊戕王,景死之。自瑞王以下,死者萬人。是日,天大雷電,晝晦;獻怒,架飛▉向天擊之,天為之霽按酆都林明▉作三忠傳,蓋士奇、行儉及錫也。而巴人劉道開有列傳行世。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