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46447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晉書
條件: 提到「後燕中宗
Total 5

載記第二十四 慕容寶 慕容盛 慕容熙 慕容雲

3
初,塚嗣未建,每憂之。庶子清河公會多材藝,有雄略,深奇之。及之北伐,使會代攝宮事,總錄、禮遇一同太子,所以見定旨也。之伐魏,以龍城舊都,宗廟所在,復使會鎮幽州,委以東北之重,高選僚屬以崇威望。臨死顧命,以會為嗣,而寵愛少子濮陽公,意不在會。庶長子長樂公自以同生年長,恥會先之,乃盛稱宜為儲貳,而非毀會焉。大悅,乃訪其趙王高陽王等咸希旨贊成之。遂與等定計,立母段氏為皇后皇太子,盛、會進爵為王。字道符,年十一,美姿貌,而蠢弱不慧。
9
慕容德遣侍郎李延勸南伐,大悅,慕容盛切諫,以為兵疲師老,魏新平中原,宜養兵觀釁,更俟他年。將從之。撫軍慕輿騰進曰:「今眾旅已集,宜乘新定之機以成進取之功。人可使由之,而難與圖始,惟當獨決聖慮,不足廣採異同,以沮亂軍議也。」曰:「吾計決矣,敢諫者斬!」發龍城,以慕輿騰為前軍大司馬,慕容農為中軍,為後軍,步騎三萬,次于乙連。長上段速骨、宋赤眉因眾軍之憚役也,殺司空、樂浪王宙,逼立高陽王崇。單騎奔,仍引軍討速骨。眾咸憚征幸亂,投杖奔之。騰眾亦潰,馳還龍城。蘭汗潛與速骨通謀,速骨進師攻城,為蘭汗所譎,潛出赴賊,為速骨所殺。眾皆奔散,慕容盛、慕輿騰等南奔。蘭汗奉太子承制,遣使迎,及于薊城。欲還北,盛等咸以汗之忠款虛實未明,今單馬而還,汗有貳志者,悔之無及。從之,乃自薊而南。至黎陽,聞慕容德稱制,懼而退。遣慕輿騰招集散兵于鉅鹿,慕容盛結豪桀于冀州,段儀、段溫收部曲于內黃,眾皆響會,剋期將集。會蘭汗遣左將軍蘇超迎以汗之季舅,盛又汗之壻也,必謂忠款無貳,乃還至龍城。汗引入于外邸,弒之,時年四十四,在位三年,即隆安三年也。汗又殺其太子及王公卿士百餘人。汗自稱大都督、大將軍、大單于、昌黎王。盛僭位,偽謚惠愍皇帝,廟號烈宗。
12
即偽位,進爵為王。自龍城南伐,盛留統後事,及段速骨作亂,馳出迎衛。幾為速骨所獲,賴盛以免。盛屢進奇不能從,是以屢敗。既如龍城,盛留在後。為蘭汗所殺,盛馳進赴哀,將軍張真固諫以為不可,盛曰:「我今投命,告以哀窮。汗性愚近,必顧念婚姻,不忍害我。旬月之間,足展吾志。」遂人赴喪。汗妻乙氏泣涕請盛,汗亦哀之,遣其子穆迎盛,舍之宮內,親敬如舊。汗兄提、弟難勸汗殺盛,汗不從。慕容奇,汗之外孫也,汗亦宥之。奇入見盛,遂相與謀。盛遣奇起兵于外,眾至數千。汗遣蘭提討奇。提驕很淫荒,事汗無禮,盛因間之於汗曰:「奇,小兒也,未能辦此,必內有應之者。提素驕,不可委以大眾。」汗因發怒,收提誅之,遣其撫軍仇尼慕率眾討奇。汗兄弟見提之誅,莫不危懼,皆阻兵背汗,襲敗慕軍。汗大懼,遣其子穆率眾討之。穆謂汗曰:「慕容盛,我之仇也。奇今起逆,盛必應之。兼內有蕭墻之難,不宜養心腹之疾。」汗將誅盛,引見察之。盛妻以告,於是偽稱疾篤,不復出入,汗乃止。有李旱、衛雙、劉志、張豪、張真者,皆盛之舊暱,蘭穆引為腹心。旱等屢入見盛,潛結大謀。會穆討蘭難等斬之,大饗將士,汗、穆皆醉。盛夜因如廁,袒而踰墻,入于東宮,與李旱等誅穆,眾皆踴呼,進攻汗,斬之。汗二子魯公和、陳公楊分屯令支、白狼,遣李旱、張真襲誅之。於是內外怗然,士女咸悅,盛謙揖自卑,不稱尊號。其年,以長樂王稱制,赦其境內,改元曰建平。諸王降爵為公,文武各復舊位。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