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514259"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晉書
條件: 提到「王鎮惡
Total 6

帝紀第十 安帝 恭帝

121
九月癸酉,葬僖皇后于休平陵。己卯,太尉劉裕害右將軍兗州刺史劉籓、尚書左僕射謝混。庚辰裕矯詔曰:「劉毅苞藏禍心,構逆南夏,籓、混助亂,志肆姦宄。賴寧輔玄鑒,撫機挫銳,凶黨即戮,社稷乂安。夫好生之德,所因者本,肆眚覃仁,實資玄澤。況事興大憝,禍自元凶。其大赦天下,唯劉毅不在其例。普增文武位一等。孝順忠義,隱滯遺逸,必令聞達。」己丑,劉裕帥師討毅。裕參軍王鎮惡陷江陵城,毅自殺。
151
三月龍驤將軍王鎮惡大破姚泓將姚紹于潼關。
157
十四年春正月辛巳,大赦。青州刺史沈田子害龍驤將軍王鎮惡于長安。

載記第十九 姚泓

9
尋而晉太尉劉裕總大軍伐泓,次于彭城,遣冠軍將軍檀道濟、龍驤將軍王鎮惡入自淮、肥,攻漆丘、項城,將軍沈林子自汴入河,攻倉垣。泓將王茍生以漆丘降鎮惡,徐州刺史姚掌以項城降道濟,王師遂入潁口,所至多降服。惟新蔡太守董遵固守不降,道濟攻破之,縛遵而致諸軍門。遵厲色曰:「古之王者伐國,待士以禮。君奈何以不義行師,待國土以非禮乎。」道濟怒殺之。姚紹聞王師之至,還長安,言於泓曰:「晉師已過許昌,豫州、安定孤遠,卒難救衛,宜遷諸鎮戶內實京畿,可得精兵十萬,足以橫行天下。假使二寇交侵,無深害也。如其不爾,晉侵豫州,勃勃寇安定者,將若之何!事機已至,宜在速決。」其左僕射梁喜曰:「齊公恢雄勇有威名,為嶺北所憚,鎮人已與勃勃深仇,理應守死無貳,勃勃終不能棄安定遠寇京畿。若無安定,虜馬必及於郿、雍。今關中兵馬足距晉師,豈可未有憂危先自削損也。」泓從之。吏部郎懿橫密言於泓曰:「齊公恢於廣平之難有忠勳於陛下,自陛下龍飛紹統,未有殊賞以答其意。今外則致之死地,內則不豫朝權,安定人自以孤危逼寇,欲思南遷者十室而九,若擁精兵四萬,鼓行而向京師,得不為社稷之累乎!宜徵還朝廷,以慰其心。」泓曰:「恢若懷不逞之心,征之適所以速禍耳。」又不從。
14
至是,王鎮惡至宜陽。毛德祖攻弘農太守尹雅于蠡城,眾潰,德祖使騎追獲之,既而殺晉守者奔固潼關。
20
劉裕次于陜城,遣沈林子率精兵萬餘,越山開道,會沈田子等于青泥,將攻堯柳。泓使姚裕率步騎八千距之,泓躬將大眾繼發。裕為田子所敗,泓退次于灞上,關中郡縣多潛通于王師。劉裕至潼關,遣將軍朱超石、徐猗之會薛帛于河北,以攻蒲阪。姚贊距裕于關西,姚難屯于香城。裕遣王鎮惡、王敬自秋社西渡渭,以逼難軍。鎮東姚璞及姚和都擊敗猗之等於蒲阪,猗之遇害,超石棄其眾奔于潼關。姚贊遣司馬休之及司馬國璠自軹關向河內,引魏軍以躡裕後。姚難既為鎮惡所逼,引師而西。時大霖雨,渭水泛溢,贊等不得北渡。鎮惡水陸兼進,追及姚難。泓自灞上還軍,次于石橋以援之。贊退屯鄭城。鎮北姚彊率郡人數千,與姚難陣于涇上,以距鎮惡。鎮惡遣毛德祖擊彊,大敗,彊戰死,難遁還長安。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