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54562"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晋书
条件: 提到“前燕烈祖
Total 5

载记第十 慕容儁 韩恒 李产子绩

1
慕容儁,字宣英,皝之第二子也。初,廆常言:「吾积福累仁,子孙当有中原。」既而生儁,廆曰:「此儿骨相不恒,吾家得之矣。」及长,身长八尺二寸,姿貌魁伟,博观图书,有文武干略。皝为燕王,拜儁假节、安北将军、东夷校尉、左贤王、燕王世子。皝死,永和五年,僭即燕王位,依春秋列国故事称元年,赦于境内。是时石季龙死,赵、魏大乱,儁将图兼并之计,以慕容恪辅国将军,慕容评为辅弼将军,阳骛为辅义将军,慕容垂为前锋都督、建锋将军,简精卒二十馀万以待期。是岁,穆帝使谒者陈沈拜儁为使持节、侍中、大都督、都督河北诸军事、幽、冀、并、平四州牧、大将军大单于燕王,承制封拜一如廆、皝故事。

载记第十二 苻洪 苻健 苻生 苻雄 王堕

2
永和六年,帝以为征北大将军、都督河北诸军事、冀州刺史、广川郡公。时有说称尊号者,亦以谶文有「草付应王」,又其孙坚背有「草付」字,遂改姓苻氏,自称大将军、大单于、三秦王。谓博士胡文曰:「孤率众十万,居形胜之地,冉闵慕容儁可指辰而殄,姚襄父子克之在吾数中,孤取天下,有易于汉祖。」初,季龙以麻秋镇枹罕,冉闵之乱,秋归邺,使子雄击而获之,以秋为军师将军。秋说西都长安,深然之。既而秋因宴鸩,将并其众,世子收而斩之。将死,谓曰:「所以未入关者,言中州可指时而定。今见困竖子,中原非汝兄弟所能办。关中形胜,吾亡后便可鼓行而西。」言终而死,年六十六。僭位,伪谥惠武帝。
6
慕容儁遣将慕舆长卿等率众七千入自轵关,攻幽州刺史张哲于裴氏堡。晋将军刘度等率众四千,攻青州刺史袁朗于卢氏。遣其前将军苻飞距晋,建节邓羌距燕。飞未至而度退。羌及长卿战于堡南,大败之,获长卿及甲首二千七百馀级。

载记第二十七 慕容德

2
慕容德,字玄明之少子也,母公孙氏梦日入脐中,昼寝而生。年未弱冠,身长八尺二寸,姿貌雄伟,额有日角偃月重文。博观群书,性清慎,多才艺。慕容儁之僭立也,封为梁公,历幽州刺史左卫将军。及嗣位,改封范阳王,稍迁魏尹,加散骑常侍。俄而苻坚苻双据陜以叛,坚将苻柳起兵枹罕,将应之。乘衅讨坚,辞旨慷慨,识者言其有远略,竟不能用。甚壮之,因共论军国大谋,言必切至。谓之曰:「汝器识长进,非复吴下阿蒙也。」枋头之役,征南将军击败晋师。及苻坚坐免职。后遇败,徙于长安,苻坚以为张掖太守,数岁免归。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