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1798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晉書
條件: 提到「桓伊
Total 3

列傳第四十四 桓彞子雲 雲弟豁 豁子石虔 虔子振 虔弟石秀 石民 石生 石绥 石康 豁弟秘 秘弟冲 冲子嗣 嗣子胤 嗣弟谦 谦弟脩 徐寧

27
既而苻堅寇涼州,沖遣宣城內史朱序豫州刺史桓伊率眾向壽陽,淮南太守劉波汎舟淮泗,乘虛致討,以救涼州,乃表曰:
33
初,沖之西鎮,以賊寇方彊,故移鎮上明,謂江東力弱,正可保固封疆,自守而已。又以將相異宜,自以德望不逮謝安,故委之內相,而四方鎮扞,以為己任。又與朱序款密。俄而序沒於賊,沖深用愧惋。既而苻堅盡國內侵,沖深以根本為慮,乃遣精銳三千來赴京都。謝安謂三千人不足以為損益,而欲外示閑暇,聞軍在近,固不聽。報云:「朝廷處分已定,兵革無闕,西籓宜以為防。」時安已遣兄子玄及桓伊等諸軍,沖謂不足以為廢興,召佐吏,對之歎曰:「謝安乃有廟堂之量,不閑將略。今大敵垂至,方遊談不暇,雖遣諸不經事少年,眾又寡弱,天下事可知,吾其左衽矣!」俄而聞堅破,大勳克舉,又知朱序因以得還,沖本疾病,加以慚恥,發病而卒,時年五十七。贈太尉,本官如故,謚曰宣穆。賻錢五十萬,布五百匹。

載記第十四 苻堅 王猛 苻朗

15
等攻陷壽春,執晉平虜將軍徐元喜、安豐太守王先。垂攻陷鄖城,害晉將軍王太丘。梁成與其揚州刺史王顯、弋陽太守王詠等率眾五萬,屯于洛澗,柵淮以遏東軍。成頻敗王師。晉遣都督謝石、徐州刺史謝玄、豫州刺史桓伊、輔國謝琰等水陸七萬,相繼距,去洛澗二十五里,憚成不進。龍驤將軍胡彬先保硤石,為所逼,糧盡,詐揚沙以示軍,潛遣使告石等曰:「今賊盛糧盡,恐不見大軍。」軍人獲而送之。乃馳使白曰:「賊少易俘,但懼其越逸,宜速進眾軍,掎禽賊帥。」大悅,恐石等遁也,捨大軍于項城,以輕騎八千兼道赴之,令軍人曰:「敢言吾至壽春者拔舌。」故石等弗知。晉龍驤將軍劉牢之率勁卒五千,夜襲梁成壘,克之,斬成及王顯、王詠等十將,士卒死者萬五千。謝石等以既敗梁成,水陸繼進。苻融登城而望王師,見部陣齊整,將士精銳,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木,皆類人形,顧謂曰:「此亦勍敵也,何謂少乎!」憮然有懼色。初,朝廷聞入寇,會稽王道子以威儀鼓吹求助於鐘山之神,奉以相國之號。及之見草木狀人,若有力焉。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