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85620"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晉書
條件: 提到「後燕開封公
Total 4

載記第二十四 慕容寶 慕容盛 慕容熙 慕容雲

7
初,聞魏之來伐也,使慕容會率幽、並之眾赴中山,既叛,恐其逆奪會軍,將遣兵迎之。侍郎段平子自丁零奔還,說招集丁零,軍眾甚盛,謀襲會軍,東據龍城。與其太子等萬餘騎迎會于薊,以開封公慕容詳守中山。會傾身誘納,繕甲厲兵,步騎二萬,列陣而進,迎薊南。分其兵給,遣西河公庫辱官驥率眾三千助守中山。會以太子,有恨色。以告,俱曰:「會一年少,專任方事,習驕所致,豈有他也。臣當以禮責之。」幽平之士皆懷會威德,不樂去之,咸請曰:「清河王天資神武,權略過人,臣等與之誓同生死,感王恩澤,皆勇氣自倍。願陛下與皇太子、諸王止駕薊宮,使王統臣等進解京師之圍,然後奉迎車駕。」左右皆害其勇略,譖而不許,眾咸有怨言。左右勸殺會,侍御史仇尼歸聞而告會曰:「左右密謀如是,主上將從之。大王所恃唯父母也,父已異圖;所杖者兵也,兵已去手,進退路窮,恐無自全之理。盍誅二王,廢太子,大王自處東宮,兼領將相,以匡社稷。」會不從。曰:「觀會為變,事當必然,宜早殺之。不爾,恐成大禍。」曰:「寇賊內侮,中州紛亂,會鎮撫舊都,安眾寧境,及京師有難,萬里星赴,威名之重,可以振服戎狄。又逆跡未彰,宜且隱忍。今社稷之危若綴旒然,復內相誅戮,有損威望。」曰:「會逆心已成,而王等仁慈,不欲去之,恐一旦釁發,必先害諸父,然後及吾。事敗之後,當思朕言。」等固諫,乃止。會聞之彌懼,奔于廣都黃榆谷。會遣仇尼歸等率壯士二千餘人分襲是夜見殺,中重創。既而會歸意在誅會,誘而安之,潛使左衛慕輿騰斬會,不能傷。會復奔其眾,於是勒兵攻率數百騎馳如龍城,會率眾追之,遣使請誅左右佞臣,並求太子,弗許。會圍龍城,侍御郎高雲夜率敢死士百餘人襲會,敗之,眾悉逃散,單馬奔還中山,乃踰圍而入,為慕容詳所殺。

載記第二十七 慕容德

6
時魏師入中山,慕容寶出奔于薊,慕容詳又僭號。會劉藻自姚興而至,興太史令高魯遣其甥王景暉隨藻送玉璽一紐,并圖識祕文,曰:「有者昌,無者亡。受天命,柔而復剛。」又有謠曰:「大風蓬勃揚塵埃,八井三刀卒起來,四海鼎沸中山頹,惟有人據三臺。」於是之群臣議以慕容詳僭號中山,魏師盛于冀州,未審寶之存亡,因勸即尊號。不從。會慕容達自龍城奔鄴,稱寶猶存,群議乃止。尋而寶以丞相,領冀州牧,承制南夏。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