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85620"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晋书
条件: 提到“后燕开封公
Total 4

载记第二十四 慕容宝 慕容盛 慕容熙 慕容云

7
初,闻魏之来伐也,使慕容会率幽、并之众赴中山,既叛,恐其逆夺会军,将遣兵迎之。侍郎段平子自丁零奔还,说招集丁零,军众甚盛,谋袭会军,东据龙城。与其太子等万馀骑迎会于蓟,以开封公慕容详守中山。会倾身诱纳,缮甲厉兵,步骑二万,列阵而进,迎蓟南。分其兵给,遣西河公库辱官骥率众三千助守中山。会以太子,有恨色。以告,俱曰:「会一年少,专任方事,习骄所致,岂有他也。臣当以礼责之。」幽平之士皆怀会威德,不乐去之,咸请曰:「清河王天资神武,权略过人,臣等与之誓同生死,感王恩泽,皆勇气自倍。愿陛下与皇太子、诸王止驾蓟宫,使王统臣等进解京师之围,然后奉迎车驾。」左右皆害其勇略,谮而不许,众咸有怨言。左右劝杀会,侍御史仇尼归闻而告会曰:「左右密谋如是,主上将从之。大王所恃唯父母也,父已异图;所杖者兵也,兵已去手,进退路穷,恐无自全之理。盍诛二王,废太子,大王自处东宫,兼领将相,以匡社稷。」会不从。曰:「观会为变,事当必然,宜早杀之。不尔,恐成大祸。」曰:「寇贼内侮,中州纷乱,会镇抚旧都,安众宁境,及京师有难,万里星赴,威名之重,可以振服戎狄。又逆迹未彰,宜且隐忍。今社稷之危若缀旒然,复内相诛戮,有损威望。」曰:「会逆心已成,而王等仁慈,不欲去之,恐一旦衅发,必先害诸父,然后及吾。事败之后,当思朕言。」等固谏,乃止。会闻之弥惧,奔于广都黄榆谷。会遣仇尼归等率壮士二千馀人分袭是夜见杀,中重创。既而会归意在诛会,诱而安之,潜使左卫慕舆腾斩会,不能伤。会复奔其众,于是勒兵攻率数百骑驰如龙城,会率众追之,遣使请诛左右佞臣,并求太子,弗许。会围龙城,侍御郎高云夜率敢死士百馀人袭会,败之,众悉逃散,单马奔还中山,乃逾围而入,为慕容详所杀。

载记第二十七 慕容德

6
时魏师入中山,慕容宝出奔于蓟,慕容详又僭号。会刘藻自姚兴而至,兴太史令高鲁遣其甥王景晖随藻送玉玺一纽,并图识秘文,曰:「有者昌,无者亡。受天命,柔而复刚。」又有谣曰:「大风蓬勃扬尘埃,八井三刀卒起来,四海鼎沸中山颓,惟有人据三台。」于是之群臣议以慕容详僭号中山,魏师盛于冀州,未审宝之存亡,因劝即尊号。不从。会慕容达自龙城奔邺,称宝犹存,群议乃止。寻而宝以丞相,领冀州牧,承制南夏。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