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96822"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晋书
条件: 提到“西燕慕容永
Total 10

帝纪第九 太宗简文帝 孝武帝

19
十五年春正月乙亥镇北将军、谯王恬之薨。龙骧将军刘牢之及翟辽、张愿战于太山,王师败绩。征虏将军朱序慕容永于太行。二月辛己,以中书令王恭为都督青兖幽并冀五州诸军事、前将军、青兖二州刺史。三月己酉朔,地震。戊辰,大赦。秋七月丁巳,有星孛于北河。八月,永嘉人李耽举兵反,太守刘怀之讨平之。己丑,京师地震。有星孛于北斗,犯紫微。沔中诸郡及兖州大水。骧将军朱序攻翟辽于滑台,大败之,张愿来降。九月丁未,以吴郡太守王珣为尚书仆射。冬十二月己未,地震。
20
十六年春正月庚申,改筑太庙。夏六月慕容永寇河南,太守杨佺期击破之。己未,章武王范之薨。秋九月癸未,以尚书右仆射王珣为尚书左仆射,以太子詹事谢琰为尚书右仆射。新庙成。冬十一月,姚苌败苻登于安定。
21
十七年春正月己巳朔,大赦,除逋租宿债。夏四月,齐国内史蒋喆杀乐安太守辟闾浚,据青州反,北平原太守辟闾浑讨平之。五月丁卯朔,日有蚀之。六月癸卯,京师地震。甲寅,涛水入石头,毁大桁。永嘉郡潮水涌起,近海四县人多死者。乙卯,大风,折木。戊午,梁王薨。慕容垂袭翟钊于黎阳,败之,钊奔于慕容永秋七月丁丑,太白昼见。八月,新作东宫。冬十月丁酉,太白昼见。辛亥,都督荆益宁三州诸军事、荆州刺史王忱卒。十一月癸酉,以黄门郎殷仲堪为都督荆益梁三州诸军事、荆州刺史庚寅,徙封琅邪王道子会稽王,封皇子德文为琅邪王。十二月己未,地震。是岁,自秋不雨,至于冬。
23
十九年夏六月壬子,追尊会稽王太妃郑氏为简文宣太后。秋七月,荆、徐二州大水,伤秋稼,遣使振恤之。八月己巳,尊皇太妃李氏为皇太后,宫曰崇训。慕容垂慕容永于长子,斩之。冬十月慕容垂遣其子恶奴寇廪丘,东平太守韦简及垂将尹国战于平陆,简死之。是岁,苻登为姚兴所杀,登太子崇奔于湟中,僭称皇帝。

载记第十五 苻丕 苻登索泮 徐嵩

8
刁云慕容忠,乃推慕容永为使持节、大都督中外诸军事、大将军大单于、雍、秦、梁、凉四州牧、录尚书事河东王、称籓于垂。征东苻定、镇东苻绍、征北苻谟、镇北苻亮皆降于慕容垂
11
王腾守晋阳,杨辅戍壶关,率众四万进据平阳。王统以秦州降姚苌慕容永至平阳,恐不自固,乃遣使求假道还东,弗许。遣王永及苻纂攻之,以俱石子为前锋都督,与慕容永战于襄陵。王永大败,永及石子皆死之。
12
初,苻纂之奔也,部下壮士三千馀人,猜而忌之。及永之败,惧为纂所杀,率骑数千南奔东垣。晋扬威将军冯该自陜要击,败之,斩首,执其太子宁、长乐王寿,送于京师,朝廷赦而不诛,归之于苻宏。徐义为慕容永所获,械埋其足,将杀之。义诵《观世音经》,至夜中,土开械脱,于重禁之中若有人导之者,遂奔杨佺期,佺期以为洛阳令。苻纂及弟师奴率馀众数万,奔据杏城。苻登称尊号,伪谥为哀平皇帝。之臣佐皆没慕容永,永乃进据上党之长子,僭称大号,改元曰中兴。在位二年而败。

载记第二十七 慕容德

4
称燕王,以车骑大将军,复封范阳王,居中镇卫,参断政事。久之,迁司徙。于时慕容永据长子,有众十万,议讨之。群臣咸以为疑,进曰:「昔三祖积,遗咏在耳,故陛下龙飞,不谋而会,虽由圣武,亦缘旧爱,燕、赵之士乐为燕臣也。今永既建伪号,扇动华戎,致令群竖从横,逐鹿不息,宜先除之,以一众听。昔光武驰苏茂之难,不顾百官之疲,夫岂不仁?机急故也。兵法有不得已而用之,陛下容得已乎!」笑谓其党曰:「司徒议与吾同。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吾计决矣。」遂从之。临终,敕其子宝以邺城委。宝既嗣位,以为使持节、都督冀、兖、青、徐、荆、豫六州诸军事、特进车骑大将军、冀州牧,领南蛮校尉,镇邺,罢留台,以都督专总南夏。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