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291846"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魏书
条件: 提到“邓渊
Total 3

列传第十二 燕凤 许谦 张衮 崔玄伯 邓渊

105
邓渊,字彦海,安定人也。祖羌,苻坚车骑将军。父翼,河间相。慕容垂之围邺,以翼为后将军、冀州刺史、真定侯。翼泣对使者曰:「先君忠于秦室,翼岂可先叛乎!忠臣不事二主,自古通义,未敢闻命。」垂遣使喻之曰:「吾与车骑结异姓兄弟,卿亦犹吾之子弟,安得辞乎?」翼曰:「冀州宜任亲贤,翼请他役效命。」垂乃用为建武将军、河间太守、尚书左丞,皆有声称。卒于赵郡内史。

列传第三十六 高允

8
初,浩之被收也,允直中书省。恭宗使东宫侍郎吴延召允,仍留宿宫内。翌日,恭宗入奏世祖,命允骖乘。至宫门,谓曰:「入当见至尊,吾自导卿。脱至尊有问,但依吾语。」允请曰:「为何等事也?」恭宗曰:「入自知之。」既入见帝。恭宗曰:「中书侍郎高允自在臣宫,同处累年,小心密慎,臣所委悉。虽与浩同事,然允微贱,制由于浩。请赦其命。」世祖召允,谓曰:「《国书》皆崔浩作不?」允对曰:「《太祖记》,前著作郎邓渊所撰。《先帝记》及《今记》,臣与浩同作。然浩综务处多,总裁而已。至于注疏,臣多于浩。」世祖大怒曰:「此甚于浩,安有生路!」恭宗曰:「天威严重,允是小臣,迷乱失次耳。臣向备问,皆云浩作。」世祖问:「如东宫言不?」允曰:「臣以下才,谬参著作,犯逆天威,罪应灭族,今已分死,不敢虚妄。殿下以臣侍讲日久,哀臣乞命耳。实不问臣,臣无此言。臣以实对,不敢迷乱。」世祖谓恭宗曰:「直哉!此亦人情所难,而能临死不移,不亦难乎!且对君以实,贞臣也。如此言,宁失一有罪,宜宥之。」允竟得免。于是召浩前,使人诘浩。惶惑不能对。允事事申明,皆有条理。时世祖怒甚,敕允为诏,自浩已下、僮吏已上百二十八人皆夷五族。允持疑不为,频诏催切。允乞更一见,然后为诏。诏引前,允曰:「浩之所坐,若更有馀衅,非臣敢知。直以犯触,罪不至死。」世祖怒,命介士执允。恭宗拜请。世祖曰:「无此人忿朕,当有数千口死矣。」浩竟族灭,馀皆身死。宗钦临刑,叹曰:「高允其殆圣乎!」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