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45595"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广西通志
条件: 提到“知邕州
Total 4

卷六十四

54
范旻,字贵参,知邕州兼水陆转运使。俗好淫祀,轻医药,重●神,旻下令禁之,割俸市药以给,病者,愈者千计,后刻方书于石。邓存忠刼土人二万衆,攻州城七十馀日,旻屡出战,矢集于胸,犹激励将卒,殊死战,贼乃少却,坚壁固守,援兵至而围解,赐玺书奬之。所著有《邕管记》三卷。旧志。
55
侯仁寳,汾州平遥人。父益,封齐国公。仁寳以䕃迁太子中允,为赵普妺婿。卢多逊与普有隙,普罢相,即以仁寳知邕州。州之右江生毒药树,宣化县人常采货之,仁寳以闻,诏尽伐去,九年不代,太平兴国中,上书陈取交州之䇿,太宗大喜,令驰驿召归,多逊遽奏曰:「若召仁寳,其谋必泄,蛮夷増备,未易取也。不如授仁寳飞挽之任,且经度之,别遣偏将发荆湖士卒一二万人,长驱而往,势必万全」。帝以为然,遂以仁寳为交州水陆计度转运使,前军发,遇贼锋甚盛,援兵不继,遇害死江中,太宗闻之,甚悼惜,特赠工部侍郎,録其子延龄、延世,并为斋郎。节,宋史本传。
68
曹克明,字尧卿,雅州人。景徳中,蛮冦邕州,改供备库副使、知邕州,左右江蛮峝二十六,克明召其酋长,谕以恩信,是嵗承天节,相率来集,克明慰拊,出衣服遗之,感泣而去,独如洪峝恃险不至,克明谕两江防遏使黄衆盈引兵攻之,斩其首领陆木前,枭于市宜州澄海军校陈进叛,时郁江暴涨,州城崩摧,克明率丁夫伐木为连舫,维之水涯,状如郛郭,又多张旗帜,浮巨栰,陈兵其上,为守御备,募溪峝兵三千,而黄衆盈亦济兵千五百,将趣象州,㑹安抚使曹利用,约克明㑹兵,行次贵州,遇贼,大败之,斩首四百馀级,贼平,代还,㑹抚水蛮叛,徙宜、融、昭、桂、栁、象、邕、钦、亷白十州都巡检使兼安抚使,既至,蛮酋进药一器,曰:「溪峝药药箭中人,以是解之,可不死。克明曰:「何以试之?」曰:「请试以鸡犬。克明曰:「当试以人」。乃取药箭刺酋股而饮以药,即死,羣蛮惭惧而去。是年冬,安抚都监王文庆、马玉出天河砦东,克明与中人杨守珍出桂岭西,磴道危絶,林木深阻,蛮多伏弩以待,玉所向力战,屡败蛮军。是时朝廷意在招附,数诏谕克明,克明乃至抚水州,与知州林承贵等约盟而还。未几,知桂州兼管勾溪峝公事,始置溪峝司,代还,知滁州,徙鼎州。㑹交址李公藴冦邕州,以文思使复知邕州,既至,遣人入交址,谕以利害,公藴拜表谢罪,迁西上閤门使,歴知登、舒、邵三州。㕘旧志。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