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261253"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国朝画徵录
条件: 提到“王时敏
Total 3

国朝画徵录

9
八大山人王时敏王撰
94
王时敏王撰
95
太原王时敏字逊之,号烟客,太仓人,相国文肃公钖爵孙,翰林衡子也。资性颖异,淹雅博物,工诗文,善书,尤长八分,而于画有特慧,少时即为董宗伯,其昌陈征君继儒所深赏。于时宗伯综揽古今,阐发幽奥,一归于正。方之禅室,可备传灯一宗真源,嫡派烟客,实亲得之。先是文肃公以暮年抱孙,钟爱弥甚,居之别业,以优裕其好古之心,故所得有深焉者。家本富于收藏,及遇名迹,不惜多金,购之如李。营丘山阴泛雪,图费至二十镒。每得一秘轴,闭阁沉思,瞪目不语。遇有赏会,则绕床大叫,拊掌跳跃,不自知其酣狂也。尝择古迹之法,备气至者二十四幅为缩本,装成巨册,载在行笥,出入与俱,以时模楷。故凡布置设施,钩勒斫拂,水晕墨彰,悉有根柢于大痴墨妙,早岁即穷阃奥,晚年益臻神化。世之论一峰老人,正法眼藏者,必归于公以荫官至奉常,然淡于仕进。优游笔墨,啸咏烟霞,为国朝画苑领袖。平生爱才若渴,不俯仰世俗,以故四方工画者踵接于门,得其指授,无不知名于时。海虞王翬其首也,卒年八十有九子。撰传其大痴,法亦古秀、孙原。祁世其业而精之,推重于时,自有传。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