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620856"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辽史
条件: 提到“辽穆宗
Total 17

卷六本纪第六 穆宗上

1
穆宗孝安敬正皇帝,讳璟,小字述律。太宗皇帝长子,母曰靖安皇后萧氏。会同二年,封寿安王

卷八本纪第八 景宗上

1
景宗孝成康靖皇帝,讳贤,字贤宁,小字明扆。世宗皇帝第二子,母曰怀节皇后萧氏。察割之乱,帝甫四岁。穆宗即位,养永兴宫,既长,穆宗酗酒怠政。帝一日与韩匡嗣语及时事,耶律贤适止这。帝悟,不复言。
2
应历十九年春二月戊辰,入见,穆宗曰:「吾儿已成人,可付以政。」己巳穆宗遇弑,帝率飞龙使女里、侍中萧思温、南院枢密使高勋率甲骑千人驰赴。黎明,至行在,哭之恸。群臣改进,遂即皇帝位于柩前。百官上尊号曰天赞皇帝,大赦,改元保宁。以殿前都点检耶律夷腊、右皮室详稳萧乌里只宿卫不严,斩之。

卷六十四列传第二 宗室

25
穆宗时,其子喜隐谋反,辞逮李胡,囚之,死狱中,年五十,葬玉峰山西谷。统和中,追谥钦顺皇帝。重熙二十一年,更谥章肃,后曰和敬。二子:宋王喜隐、卫王宛。

卷六十九 列传第七

22
诸将闻屋质出,相继而至。迟明整兵,出贼不意,围之,遂诛察割。乱既平,穆宗即位,谓屋质曰:「朕之性命,实出卿手;」
30
何鲁不,字斜宁,尝与耶律屋质平察割乱。穆宗以其父吼首议立世宗,故不显用。晚年为本族敞史。
37
穆宗即位,以立世宗之故,不复委用。应历三年,或诬安搏与齐王罨撒葛谋乱,系狱薨。侄撒给,左皮室详稳。
45
穆宗立,以匡赞功,尝许以本部大王。后将葬世宗,颓显恳言于帝曰:「臣蒙先帝厚恩,未能报;幸及大葬,臣请陪位。」帝由是不悦,寝其议。薨。

卷九十五 列传第三十三 文学上

20
他日,帝见之曰:「史笔当如是。」帝问韩家奴:「我国家创业以来,孰为贤主?」韩家奴以穆宗对。帝怪之曰:「穆宗嗜酒,喜怒不常,视人犹草芥,卿何谓贤?」韩家奴对曰:「穆宗虽暴虐,省徭轻赋,人乐其生。终穆之世,无罪被戮,未有过今日秋山伤死者。臣故以穆宗为贤。」帝默然。
25
穆宗即位,累迁工部侍郎。时汗兄涛在汴为翰林学士,密遣人召汗。汗得书,托求医南京,易服夜出,欲遁归汴。至涿,为徼巡者所得,送之南京,下吏。汗伺狱吏熟寝,以衣带自经;不死,防之愈严。械赴上京,自投潢河中流,为铁索牵掣,又不死。及抵上京,帝欲杀之。时高勋已为枢密使,救止之。屡言于上曰:「汗本非负恩,以母年八十,急于省观致罪。且汗富于文学,方今少有伦比,若留掌词命,可以增光国体。」帝怒稍解,仍令禁锢于奉国寺,凡六年,艰苦万状。

卷一百五 列传第四十三 逆臣中

13
及察割作乱,遭人报朗曰:「事成矣!」朗遣详稳萧胡里以所部军往,命曰:「当持两端,助其胜者。」穆宗即位,伏诛,籍其家属。
30
穆宗即位,与冀王敌烈谋反,死狱中。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