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9999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遼史
條件: 提到「宰相
Total 17

卷二本紀第二 太祖下

16
六年春正月丙午,以皇弟蘇為南府宰相,迭里為惕隱。南府宰相,自諸弟構亂,府之名族多四罹其禍,故其位久虛,以鋤得部轄得里、只裏古攝之。府中數請擇任宗室,上以舊制不可輒變;請不已,乃告於宗廟而後授之。宗室為南府宰相自此始。
26
冬十月甲子,以蕭霞的為北府宰相。分迭刺部為二院:斜涅赤為北院夷離堇,綰思為南院夷離堇。詔分北大濃兀為二部,立兩節度使以統之。
37
秋七月,前北府宰相蕭職阿古只及王鬱徇地燕、趙。
40
夏五月丙午,以惕隱迭里為南院夷離堇。是月,徙薊州民實遼州地。渤海殺其刺史張秀實而掠其民。六月乙酉,召皇后皇太子大元帥及二宰相、諸部頭等詔曰:「上天降監,惠及丞民。聖主明王,萬載一遇。朕既上承天命,下統群生,每有征行,皆奉天意。是以機謀在己,取舍如神,國令既行,人情大附。舛論歸正,遐邇無愆。可謂大含溟海,安納泰山矣。自我國之經營,為群方之父母。憲章斯在,胤嗣何憂?升降有期,去來在我。良籌聖會,自有契於天人;眾國群王,豈可化其凡骨?三年之後,歲在丙戌,時值初秋,必有歸處。然未終兩事,豈負親誠?日月非遙,戒嚴是速。」
45
丙午,遣騎攻阻卜。南府宰相蘇、南院夷離堇迭裡略地西南。
60
天顯元年春正月己未,白氣貫日。庚申,拔扶餘城,誅其守將。丙寅,命惕隱安端、前北府宰相蕭阿古只等將萬騎為先鋒,遇諲譔老相兵,破之。皇太子大元帥堯骨、南府宰相蘇、北院夷離堇斜涅赤,南院夷離堇迭裡是夜圍忽汗城。己巳,諲譔請降。庚午,駐軍於忽汗城南。辛未諲譔素服,稿索牽羊,率僚屬三百餘人出降。上優禮而釋之。甲戌,詔諭渤海郡縣。
72
九月壬戌,南府宰相蘇薨。丁卯,梓宮至皇都,權殯於子城西北。己巳,上謚升天皇帝,廟號太祖。

卷九本紀第九 景宗下

4
夏五月庚午,漢遣使來謝,且以宋事來告。己丑,女直二十一人來請宰相、夷離堇之職,以次授之。
20
二月丁卯,漢以宋兵壓境,遣使乞援。詔南府宰相耶律沙都統、冀王敵烈為監軍赴之;又命南院大王斜軫以所部從,樞密副使抹只督之。
28
九月己卯,燕王韓匡嗣為都統,南府宰相耶律沙監軍,惕隱休哥、南院大王斜軫、權奚王抹只等只率所部兵南伐;仍命大同軍節度使善補領山西兵分道以進。

卷十七本紀第十七 聖宗八

61
十一月辛亥,南京留守燕王蕭孝穆以東征將士凱還,戎服見上,上大加宴勞。翌日,以孝穆為東平王、東京留守,國舅詳穩、駙馬都尉蕭匹敵封蘭陵郡王,奚王蒲奴加侍中;以權燕京留守兼侍中蕭惠為燕京統軍使,前統軍委窊大將軍、節度使宰相兼樞密使馬保忠權知燕京留守,奚王府都監蕭阿古軫東京統軍使。詔渤海舊族有勛勞材力者敘用,餘分居來、隰、遷、潤等州。

卷一百二 列傳第四十 奸臣上

6
大康元年皇太子始預朝政,法度修明。乙辛不得逞,謀以事誣皇后。後既死,乙辛不自安,又欲害太子。乘間入奏曰:「帝與後如天地並位,中宮豈可曠?」盛稱其黨駙馬都尉蕭霞抹之妹美而賢。上信之,納於宮,尋冊為皇后。時護衛蕭忽古乙辛奸狀,伏橋下,欲殺之。俄暴雨壞橋,謀不遂。林牙蕭巖壽密奏曰:「乙辛皇太子預政,內懷疑懼,又與宰相張孝傑相附會。恐有異圖,不可使居要地。」出為中京留守乙辛泣謂人曰:「乙辛無過,因讒見出。」其黨蕭霞抹輩以其言聞於上。上悔之。無何,出蕭巖壽順義軍節度使,詔近臣議召乙辛事。北面官屬無敢言者,耶律撒刺曰,「初以蕭巖壽奏,出乙辛。若所言不當,宜坐以罪;若當,則不可復召。」累諫不從。乃復召為北院樞密使
17
孝傑久在相位,貪貨無厭,時與親戚會飲,嘗曰:「無百萬兩黃金,不足為宰相家。」初,孝傑及第,詣佛寺,忽迅風吹孝傑襆頭,與浮圖齊,墜地而碎。有老僧曰:「此人必驟貫,然亦不得其死。」竟如其言。

卷一百五 列傳第四十三 逆臣中

1
蕭翰,一名敵烈,字寒真,宰相敵魯之子。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