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三魂"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玄怪录
条件: 包含字词“三魂”
Total 2

第二卷

21 安平崔环者,司戎郎宣之子。元和五年夏五月,遇疾于荥阳别业。忽见黄衫吏二人,执帖来追,遂行数百步,入城。城中有街两畔,官林相对,绝无人家,直北数里到门,题曰「判官院」。见二吏迤逦向北,亦有林木,袴靴秣头,佩刀头,执弓矢者,散立者,各数百人。同到之人数千,或杻,或系,或缚,或囊盛耳头,或连其项,或衣服俨然,或簪裙济济,各有惧色,或泣或叹。其黄衫人一留伴环,一入告。俄闻决人四下声,既而告者出曰:「判官传语:何故不抚幼小,不务成家,广破庄园,但恣酒色!又虑尔小累无掌,且为宽恕,轻杖放归,宜即洗心,勿复贰过。若踵前非,固无容舍。」乃敕伴者令送归。环曰:「判官谓谁?」曰:「司戎郎也。」环泣曰:「弃背多年,号天莫及。幸蒙追到,慈颜不遥,乞一拜见,死且无恨。」二吏曰:「明晦各殊,去留有隔,不合见也。」环曰:「向者传语云已见责。此身不入,何以受刑?」吏曰:「入则不得归矣。凡人有,一魂在家,二魂受杖耳。不信,看郎胫合有杖痕。」遂褰衣自视,其两胫各有杖痕四,痛苦不济,匍匐而行,举足甚艰。同到之人,叹羡之声,喧于歧路。

第三卷

117 顷之,吏云:「本算更合寿三十二年,生四男三女。」先生谓群官曰:「李氏寿算长,若不再生,议无厌伏。公等所见何如?」有一老吏前启曰:「东晋邺下有一人横死,正与此事相当。前使葛真君,断以具魂作本身,却归生路。饮食言语,嗜欲追游,一切无异。但至寿终,不见形质耳。」田先生曰:「何谓具魂?」文曰:「生人七魄,死则散离,本无所依。今收合为一体,以续弦胶涂之。大王当街发遣放回,则与本身同矣。」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