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211577"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元史
條件: 提到「玉古倫赤·的斤
Total 2

卷一百二十二

2
巴而術阿而忒的斤亦都護,亦都護者,高昌國主號也。先世居畏兀兒之地,有和林山,二水出焉,曰禿忽剌,曰薛靈哥。一夕,有神光降于樹,在兩河之間,人即其所而候之,樹乃生癭,若懷妊狀,自是光常見。越九月又十日,而樹癭裂,得嬰兒者五,土人收養之。其最稚者曰不古可罕。既壯,遂能有其民人土田,而為之君長。傳三十餘君,是為玉倫的斤,數與唐人相攻戰,久之議和親,以息民罷兵。於是唐以金蓮公主妻的斤之子葛勵的斤,居和林別力跛力答,言婦所居山也。又有山曰天哥裏于答哈,言天靈山也。南有石山曰胡力答哈,言福山也。唐使與相地者至其國,曰:「和林之盛彊,以有此山也。盍壞其山,以弱其國?」乃告諸的斤曰:「既為婚姻,將有求於爾,其與之乎?福山之石,於上國無所用,而唐人願見。」的斤遂與之石,大不能動,唐人以烈火焚之,沃以醲醋,其石碎,乃輦而去。國中鳥獸為之悲號。後七日,玉倫的斤卒,災異屢見,民弗安居,傳位者又數亡,乃遷於交州。交州即火州也。統別失八里之地,北至阿术河,南接酒泉,東至兀敦、甲石哈,西臨西蕃。居是者凡百七十餘載,而至巴而術阿而忒的斤,臣於契丹。歲己巳,聞太祖興朔方,遂殺契丹所置監國等官,欲來附。未行,帝遣使使其國。亦都護大喜,即遣使入奏曰:「臣聞皇帝威德,即棄契丹舊好,方將通誠,不自意天使降臨下國,自今而後,願率部眾為臣僕。」是時帝征大陽可汗,射其子脫脫殺之。脫脫之子火都、赤剌溫、馬札兒、禿薛幹四人,以不能歸全屍,遂取其頭涉也兒的石河,將奔亦都護,先遣使往,亦都護殺之。四人者至,與大戰於襜河。亦都護遣其國相來報,帝復遣使還諭亦都護,遂以金寶入貢。辛未,朝帝于怯綠連河,奏曰:「陛下若恩顧臣,使臣得與陛下四子之末,庶幾竭其犬馬之力。」帝感其言,使尚公主也立安敦,且得序於諸子。與者必那演征罕勉力、鎖潭回回諸國,將部曲萬人以先。紀律嚴明,所向克捷。又從帝征你沙卜里,征河西,皆有大功。既卒,而次子玉古倫赤的斤嗣。
3
玉古倫赤的斤卒,子馬木剌的斤嗣。將探馬軍萬人,從憲宗伐宋合州,攻釣魚山有功,還火州卒。至元三年,世祖命其子火赤哈兒的斤嗣為亦都護。海都、帖木叠兒之亂,畏兀兒之民遭亂解散,於是有旨命亦都護收而撫之,其民人在宗王近戚之境者,悉遣還其部,畏兀兒之眾復輯。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