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898150"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元史
条件: 提到“乌程县
Total 2

卷五十

7
元贞元年五月,建康溧阳州,太平当涂县,镇江金檀、丹徒等县,常州无锡州,平江长洲县湖州乌程县,鄱阳余干州,常德沅江、澧州安乡等县水。六月,泰安州奉符、曹州济阴、兖州嵫阳等县水。历城县大清河水溢,坏民居。七月,辽东和州、大都武卫屯田水。九月,庐州、平江二郡大水。二年五月,太原平晋县,献州交河、乐寿二县,莫州任丘、莫亭等县,湖南醴陵州水。六月,大都路益津、保定、大兴三县水,损田稼七千馀顷。真定鼓城、获鹿、槁城等县,保定葛城、归信、新安、束鹿等县,汝宁颍州,济宁沛县,扬、庐、岳、澧四郡,建康、太平、镇江、常州、绍兴五郡水。八月,棣州、曹州水。九月,河决河南杞、封丘、祥符、宁陵、襄邑五县。十月,河决开封县。十二月,江陵潜江县,沔阳玉沙县,淮安海宁朐山、盐城等县水。

卷一百九十五

21
王伯颜,字伯敬,滨州沾化人。由湖广省宣使历永州祁阳湖州乌程县尹,信州推官。至正九年,迁知福宁州。居三岁,升福建盐运副使,将行,宪府以时方俶扰,留伯颜仍领州事。未几,贼自邵武间道逼福宁,乃与监州阿撒都剌募壮兵五万,分扼险阻。贼至杨梅岭,立栅,伯颜与子相驰破之。贼帅王善,俄拥众直压州西门,胥隶皆解散,伯颜麾下唯白梃市儿数百人尔。伯颜射贼,不复反顾,贼以长枪舂马,马仆,遂见执。善说伯颜曰:「闻公有惠政,此州那可无尹,公为我尹,可乎?」伯颜诃善曰:「我天子命官,不幸失守,义当死,肯从汝反乎?」善怒,叱左右扼以跪,弗屈,遂殴之。伯颜嚼舌出血噀善面,骂曰;「反贼,杀即杀,何以殴为!吾民天民也,汝不可害。大丞相亲讨叛逆,百万之师,雷击电扫,汝辈小丑,将无遗种,顾敢尔邪!」贼亦执阿撒都剌至,善厉声责其拒斗,噤不能对。伯颜复唾善曰:「我杀贼,何言拒邪!我死,当为神以杀汝。」言讫,挺颈受刃,颈断,涌白液如乳。暴尸数日,色不变,州人哭声连巷。贼既杀阿撒都剌,欲释相官之,相詈曰;「吾与汝不共戴天,恨不寸斩汝,我受汝官邪!」贼杀之。相妻潘氏,挈二女,为贼所获,亦骂贼,母子同死。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