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廣雅

《廣雅》[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作者張揖
成書年代南北朝
版本
《欽定四庫全書》本
數據項目ctext:215874
檢索:
廣雅》是一部由三國時代曹魏人張揖大約在227年前後編寫的中國古代百科詞典,共分19類,仿照《爾雅》體裁的訓詁彙編,形同《爾雅》的續篇,主要不同的地方是取材範圍比《爾雅》更廣泛。

基于《廣雅》生物學章節的條目,李約瑟等發現其中大多都是新的,與《爾雅》有少部分重疊,這樣張揖幾乎是將原本詞典中介紹的334種植物與樹木翻了一倍。

清代語言學家王念孫花了約十年研究《廣雅》,他的《廣雅疏證》自編篡以來一直是權威版本,他在其中運用了文獻學的重要原則:「就古音以求古義......不限形體」。他作的序中注稱《廣雅》共有2343條目,含校訂與修正的版本共有18150字(現存版本原文共計17326字),比傳世《爾雅》多近5000字。語言學家周法高編輯了《廣雅》的索引。

顯示更多...

1.
卷一
  提要
  廣雅表
  廣雅原序
  釋詁
2.
卷二
  釋詁
3.
卷三
  釋詁
4.
卷四
  釋詁
5.
卷五
  釋言
6.
卷六
  釋訓
  釋親
7.
卷七
  釋室
  釋器
8.
卷八
  釋器
  釋樂
9.
卷九
  釋天
  釋地
  釋丠
  釋山
  釋水
10.
卷十
  釋草
  釋木
  釋蟲
  釋魚
  釋鳥
  釋獸
  釋嘼
[顯示各種版本 (6)]
URN: ctp:wb88987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