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478402"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吳越備史
條件: 提到「南唐烈祖
Total 9

卷三

5
師還,承制改王內衙都指揮使、檢校尚書右僕射。冬十月,授王金紫光祿大夫檢校司空五年秋七月,賜王號贊正安國功臣,進授司徒、守湖州刺史乾化三年夏四月,淮將前吉州刺史李濤率兵二萬,自千秋嶺寇我衣錦軍,命王率師討之。王以山谷迂僻,乃盡伐樹木。絕其歸路,為三覆以待之。時江南國主徐知誥在賊中,與王騎相逼,幾獲之,俄而知誥易服,乘白騾而竄。壬辰,獲李濤及偏將咸知進等八千餘人,兵甲生口稱是。是行也,王營中有氣如龍虎之狀,賊中望之曰:「此霸者之氣也。」
26
丁酉天福二年春正月朔,日有蝕之。敕遣供奉官周彥環賜國信。二月,淮南以徐知誥為齊王,建國於金陵。是月己酉夜,暴雨自西北起,連日至壬子,有海魚二,各長五十餘尺,一死於桐廬,一死於餘姚江。三月靜海軍節度使王弟元球順化軍節度使王弟元珦並有罪命死,王許以公禮葬,其麾下卒伍悉宥之。
28
夏四月,敕遣禮部尚書程遜、兵部員外郎韋稅封王為吳越國王,仍賜天下兵馬副元帥金印。甲午,王即位。建國之儀,一如同光故事,仍赦境內今年租稅之半。是月,晉主遷都於汴。秋七月,制削元球元珦在身官爵,任便處置。八月辛巳,王大閱於北郊。是月,偽吳楊氏遜位於徐知誥戊申,王新建五廟於城南。九月乙卯,王親視五廟。冬十月乙丑,金陵徐知誥僭稱大齊皇帝,年號昇元戊戌三年春正月朔,日有蝕之。二月乙亥丞相沈崧卒。
33
己亥四年春二月,敕授世子弘僔果州團練使是月,偽齊徐知誥改姓李,更名,僭稱大唐
34
本潘氏,湖州安吉縣人。父為安吉砦將。嘗因淮將李神福侵我吳興,據潘氏而去,遂為神福家奴。徐溫嘗造神福家,見而異之,求為養子,至是乃隱本族而冒徐姓焉。後嘗致書於我,以毗陵求易吳興,仍引祊田為說,則本潘氏明矣。
57
三月,唐主殂,子嗣,年號保大。閩王延政稱帝,國號殷。是月,漢彭城弘熙弒主玢而自立。夏四月朔,日有蝕之。秋七月,王貶內衙都監使章德安於處州,李文慶於睦州。冬十月,敕遣使授王吳越國王玉冊。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