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296602"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书
条件: 提到“檀祗
Total 5

卷二本纪第二 武帝中

48
十四年正月壬戌,公至彭城,解严息甲。以辅国将军刘遵考并州刺史,领河东太守,镇蒲阪。公解司州,领徐、冀二州刺史,固让进爵。六月,受相国宋公九锡之命。令曰:「孤以寡薄,负荷殊重,守位奉籓,危溢是惧。朝恩隆泰,委美推功,遂方轨齐、晋,拟议国典。虽亮诚守分,十稔于今,而成命弗回,百辟胥暨内外庶僚,敦勉周至。籍运来之功,参休明之迹,乘菲薄之资,同盛德之事,监寐永言,未知攸托。隆祚之始,思覃斯庆,其赦国内殊死以下,今月二十三日昧爽以前,悉皆原宥。鳏寡孤独不能自存者,人赐粟五斛。府州刑罪,亦同荡然。其馀详依旧准。」诏崇豫章公太夫人为宋公太妃,世子为中军将军,副贰相国府。以太尉军谘祭酒孔季恭为宋国尚书令,青州刺史檀祗为领军将军,相国左长史王弘为尚书仆射。
50
先是,安西中兵参军沈田子杀安西司马王镇恶,诸将军复杀安西长史王修,关中乱。十月,公遣右将军朱龄石代安西将军桂阳公义真为雍州刺史。义真既还,为佛佛虏所追,大败,仅以身免。诸将帅及龄石并没。领军檀祗卒,以中军司马檀道济为中领军。十二月,天子崩,大司马琅邪王即帝位。

卷四十六列传第六 赵伦之 到彦之阙 王懿 张邵

19
邵悉心政事,精力绝人。及诛刘籓,邵时在西州直庐,即夜诫众曹曰:「大军当大讨,可各修舟船仓库,及晓取办。」旦日,帝求诸簿署,应时即至;怪问其速,诸曹答曰:「昨夜受张主簿处分。」帝曰:「张邵可谓同我忧虑矣。」九年,世子始开征虏府,补邵录事参军,转号中军,迁咨议参军,领记室。十二年,武帝北伐,邵请见,曰:「人生危脆,必当远虑。穆之若邂逅不幸,谁可代之?尊业如此,茍有不讳,事将如何?」帝曰:「此自委穆之及卿耳。」青州刺史檀祗镇广陵,时滁州结聚亡命,祗率众掩之。刘穆之恐以为变,将发军。邵曰:「檀韶据中流,道济为军首,若疑状发露,恐生大变。宜且遣慰劳,以观其意。」既而祗果不动。及穆之卒,朝廷恇惧,便欲发诏以司马徐羡之代之,邵对曰:「今诚急病,任终在徐,且世子无专命,宜须北咨。」信反,方使世子出命曰:「朝廷及大府事,悉咨徐司马,其馀启还。」武帝重其临事不挠,有大臣体。十四年,以世子镇荆州,邵谏曰:「储贰之重,四海所系,不宜处外,敢以死请。」从之。

卷四十七列传第七 刘怀肃 孟怀玉 弟龙符 刘敬宣 檀祗

41
檀祗,字恭叔,高平金乡人,左将军歆第二弟也。少为孙无终辅国参军,随无终东征孙恩,屡有战功。复为王诞龙骧参军。从高祖克京城,参建武军事。至罗落,檀凭之战没之后,仍以凭之所领兵配祗。京邑既平,参镇军事,加振武将军,隶振武大将军道规追讨桓玄,每战克捷。江陵平定,道规遣祗征溳、沔亡命桓道儿、张靖、苻嗣等,皆悉平之。除龙骧将军、秦郡太守、北陈留内史;又为宁朔将军、竟陵太守,不拜。破桓亮于长沙,苻宏于湘东。武陵内史庾悦疾病,道规以祗代悦,加宁朔将军,封西昌县侯,食邑千户。五年,入为中书侍郎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